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优化营商环境要用好本土“卧龙”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9:09

□ 冯 娟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把“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用乡情动人、用产业聚人、用环境留人,留住和用好本土“卧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首要任务。

本土人才具有深厚的乡土情怀,熟悉当地的风土人情,更能扎得下根、沉得下心、弯得下腰,真正把心思用在家乡的发展建设上。坚持挖掘、培养本土人才为主,人才引进、人才支援为辅的营商环境优化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宽招商“归巢”渠道,用乡情牵线“引凤归”,是实现经济稳步快速增长的必由之路。

选好“领头雁”。“头雁不强,群众瞎忙”,优化营商环境的“领头雁”就是要选好产业“链长”。要选择情况熟、能力强、能掌舵的本土优秀企业家担任“链长”,将系统集成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产业链拉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树为“链主”企业,给予“链主”企业贷款、土地、政策扶持,鼓励“链主”企业联合中小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参加政府采购,进一步“串珠成链”,带动产业链发展。

挖掘“土专家”。优化营商环境既要招商引资,又要“强基固本”,单纯的外来产业的营商模式容易造成“水土不服”。要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优质产业,让“土专家”真正参与到优化营商环境中来,把本土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转化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动力。将民族工艺、能工巧匠、经营能人、科技人员等各类熟悉环境、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纳入优秀人才信息库,充分发挥“土专家”技能优势和带动作用,通过技术支援、建言献策带动产业落地生根、优化升级,共享产业兴旺红利。

吸引“排头兵”。全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精英的带动,从本土走出去的优秀企业家、“白骨精”、高校毕业生是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有知识、有文化,眼见宽、思路活,要凝聚和吸引更多从本土走出去的产业、资本、人才“回归工程”,通过亲情感召、政策引导等措施,营造爱才、用才、惜才的良好氛围,鼓励本土人才回乡干事创业,让他们成为家乡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打造产业全链条齐头并进的高质量发展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