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县金牛镇:“三个精准”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整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沈洪斌)  在房屋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宾川县金牛镇做到精准排查、精准认定、精准整治,以务实举措,精准发力,坚决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精准排查到户。镇村两级及时召开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题会议,压实挂包领导、村组干部和党员主体责任,自5月6日起,对辖区范围内的既有和在建临建违建房屋,特别是经营性的人员密集场所、仓库、“三合一多合一”等区域内的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全覆盖排查整治。截至5月22日,全镇共排查临建违建安全隐患105户,排查自建房总数20715栋,其中,自建自住房18912栋,经营性、聚集性自建房屋1803栋。

精准认定到房。各村(社区)工作队员严格对照《云南省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技术手册(试行)》要求,认真查清楚辖区内经营性自建房的基本信息、房屋用途、房屋建设及管理情况、存在安全隐患情况;查清楚非经营性自建房基本信息、房屋建设及管理情况、安全隐患情况;查清楚18个村(社区)的活动场所、公房、办公用房的安全隐患。截至5月22日,经县级部门认定临建违建存在安全隐患34户,初判自建自住房存在安全隐患30栋,初判经营性、聚集性自建房屋存在安全隐患21栋。

精准整治隐患。金牛镇坚持违法违规建设、使用、生产经营不放过,结构安全存在重大隐患不放过,不满足消防安全要求不放过的“三不放过”原则,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分类处置,并实行现场标识、清单化和挂账销号管理,逐一落实责任人、整治期限和整治措施,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边规范。对经营性住房,则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进行整治。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则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坚决防范重大房屋倒塌事故和火灾事故。同时,派出督查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检查,确保排查出的隐患按时、按质得到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