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强化管理 盘活资源

我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初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30 08:58

本报讯(通讯员 李媛媛 郭丽)近年来,我州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严格按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管理、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章立制等步骤,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资源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继承及抵押、担保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效初显。目前,共核实资产总额167.61亿元、集体土地总面积3834.19万亩,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82.8万户、312.07万人,量化集体资产52.81亿元,成立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2761个。

明晰权属,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按照“清查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管理”六个环节推进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清查核实农村集体所有的各类资源资产,摸清村组集体资产,及时将账外资产44.58亿元纳入账内核算。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的原则,开展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进一步厘清集体成员边界,明晰集体资产资源权属,保证集体成员有效行使对集体资产的所有权和收益权,调动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参与集体资产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信息化建设,规范“三资”管理。建成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各乡镇在原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登记、使用、保管、处置、评估、移交、财务核算等监管制度,实现“三资”管理信息化,“三资”管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州112个乡镇(街道办)全部进入农村集体“三资”网络监管平台处理业务,并将村组集体资金38.13亿元、资产110.71亿元、资源2065.95万亩、经济合同6064份纳入全州“三资”监管系统监管,确保农村集体“三资”保值增值。

量化管理,保障农民收益。将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东),同时将具备经营条件的资源性资产、公益性资产纳入折股量化范围,及时向股东发放股权证,作为其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的依据,实现成员对集体资产和资源占有、收益、继承和转让权利,把集体与成员联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在股权管理上,采用静态管理模式,成员家庭的股份数量今后不再因家庭人员变动而调整,保证集体股权结构基本稳定。目前,全州共实现股金分红41531万元,其中成员股东分红40707万元,平均每个股东增加财产性收入174元。

盘活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股份经济合作社“三驾马车”并行的新型农村治理模式,采取资产租赁、入股分红、联合发展、生产服务、农业开发、乡村旅游等方式,加强与不同主体联合,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拓宽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村级组织从看摊守业转变为引领创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21年,全州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66个,占总村数的96%,已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