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央视快评】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作者: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2/05/28 20:20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7日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成果及其对中华文明的重要意义,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深化认识、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


今日之中国,是历史之中国的延续;中国之今日,是中国之历史的沿承。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的研究成果,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体现了中华文明的久远性、延续性、同一性,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创造力、影响力、感召力。新时代中国正处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汲取丰富营养,有助于确保我们的实践创新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中华文明历史研究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成为指导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思想武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我们要把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进一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一方面,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的根和魂,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阐释好、传承好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另一方面,要持续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与其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的今与昔。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回顾历史,支撑我们这个古老民族走到今天的,支撑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延绵至今的,是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深处的文化基因。展望未来,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到达更远的彼岸、创造更加辉煌的成就,就必须增强历史自觉,寻根固本、鉴往知来,始终坚持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延续民族文化的血脉中开拓前进,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