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边境线上画在墙上的戍边故事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05/27 17:23

五月盛夏,在云南保山边境管理支队的营区内,几幅巨大的墙绘栩栩如生的展示在警营文化墙上。

“在我们自己工作的地方能够把战友和同事们戍边工作的日常用画笔勾勒出来,这让我觉得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保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邓发昆说道。今年5月初,该支队的移民管理警察们集思广益,决定将一线民警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用画笔描绘下来,把这些最美的瞬间留在朝夕相伴的警营里。 

 到卡点、进山头、走边境、民警们组成小分队,在执勤现场、国门界碑、边境一线采风,利用一周的时间收集了近百张独具特色且能够展现边境一线移民管理警察戍边风采的图片,精挑细选后将它们用画笔“搬”到了文化墙上。

“在我看来这样的墙绘不仅仅是一幅美术作品,还可以传递移民管理警察的蓬勃向上的精神与勇往无前的力量。”绘画小分队成员邵维茆说道。

2020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的邵维茆加入了移民管理警察的队伍,成为了一名边境管理专职辅警。除了日常协助民警们开展边境巡逻、查缉堵卡外,热爱美术的他经常用手中的画笔把戍边民警的日常工作画在纸上。今年打造警营文化墙的设想刚一提出,平时热爱绘画的他第一个报名,决心拿起手中的画笔,用墙绘展现保山移民管理警察的精气神。

 在其他同事的眼中,画画几乎是邵维茆业余生活的全部,平时的休息日里,他也经常带领自己的孩子去田间地头写生,用画笔记录生活的美好。

前不久在邵维茆家乡的一堂小学美术课上,美术老师给班级里的孩子们布置了课堂作业:用画笔画出父母的工作地点。医院、商场、学校......不同的工作地点应接不暇,而邵维茆的孩子从小受他的耳濡目染,用画笔在纸上画出了祖国边关一线的国门口岸。在孩子眼中,那就是父亲工作的地方,父亲坚守在祖国边关,向上前行,父亲永远是自己心中的骄傲。 

今年5月初,保山边境管理支队举办了“我在基层的故事”——身边人身边事分享会,8名来自基层单位的优秀代表以现场讲述的方式分享日常工作点滴,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动员和激励支队全体民辅警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始终在各自工作岗位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绘画小组抓住这次分享会的机会,最终以分享会上民警们的精彩表现为主题陆续创作了多幅以戍边民警日常工作为主题的墙绘。

“我在边境线上长大,画移民管理警察的日常工作也是为了让更多人知道他们为国戍边的不易。”邵维茆说。虽然呈现方式不一样,但还是希望浏览墙绘的人会有以移民管理警察为荣的想法。” 

 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五星红旗、警徽闪耀......如今,警营文化墙绘的创作虽然已经接近尾声,但保山移民管理警察戍边的步伐不会停止,他们依然会驻守在170公里的边境线上,守好边境守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