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大理祥云县:加快洱海流域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22/05/27 16:31

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介绍有关情况 (蔡瑞 摄)

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工厂内工人正在生产 (蔡瑞 摄)

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进行初洗烘干精炼硅(蔡瑞 摄)

近年来,为践行洱海流域保护治理,充分承接洱海流域和国内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及祥云区域产业中心城市的要求,云南大理州积极整合全州资源,在祥云县经济开发区集中建园。

作为滇西通衢要地,祥云是云南西部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是全国西南地区连接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梁,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洱海流域产业转移和人口疏解的主要承载区,祥云是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新核心增长极”。

近年来,祥云县将产业规划融入到“大祥巍一体化”区域协同发展规划中,加快打造以现代物流、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为基础的新能源、新材料、新环保、先进装备制造的新经济中心,推动祥云县建设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把祥云县建成百万级人口规模、千亿级经济总量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

期间,祥云县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以集中建园、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业协同引进为抓手,积极做大“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条。集中建园开发采取州、县市共建共享模式,实行市场化开发。同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原则,根据项目招商总量及贡献总量,在产值、税收、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实行递进制分配。

当前,祥云县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既具备良好的经济价值,更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

其中,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已于5月11日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3月以前建成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产生1600人左右就业岗位。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贝特瑞项目落地祥云将打开西南地区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市场,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充足动力,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扩大地区就业。同时,在长期计划中,贝特瑞大理产区将逐步开始与云南省内焦炭场对接合作,带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龙头科技企业贝特瑞落地大理,是大理产业新的起点。大理将通过“以商招商”的方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发展。

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再生硅材料项目目前已经进入试产阶段,预计10月可全面达产。该项目采用全球首创的以回收硅泥为原料,通过冶金法提纯多晶硅技术,在祥云实现年产1万吨高纯多晶硅。大理立新硅材料有限公司再生硅材料项目在祥云落地,既具备良好的经济价值,更具备重大社会意义。据悉,该项目再生硅泥利用、能耗低、环境友好等特点,符合“双碳”国策,同时大理州也迅速进入目前光伏行业最为关键的硅料生产环节,在光伏行业中,占据重要位置。该项目投产后既可以处理下游单晶企业生产中产生的废硅泥,又可以向单晶企业提供原料,形成完整的循环产业链,产生巨大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项目也将为大理州建成太阳能全产业链奠定基础,带动全产业链产值规模150亿元。

下一步,祥云县将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祥云集聚发展,同时抓住重要战略机遇和重大历史机遇期,发挥区位优势和发展空间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后来居上。(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