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向“内卷”式加班“说不”以提高工作效能“出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7 08:34

□ 李百祥

一天晚上和一个朋友联系,他说正在加班。他说,他所在的工作部门,经常都在加班,但有时,他也没法具体说出加班的任务和意义。他说单位的氛围就是如此,领导在加班,与领导所做工作相关的人员就在加班,其他人员看领导和部分同事加班,也不敢下班。最后,没人敢成为正常下班的那个人,加班成为常态。

笔者认为,这样的“内卷”式加班,对干部的生活造成很多不利的影响:一是影响干部自身的身体健康。二是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优势本是精力旺盛、积极进取,但是持续的加班会让这些优势消失;三是影响家庭和谐。年轻干部的子女幼、少儿居多,经常加班缺少对子女的陪伴,影响亲子关系。

要解决“内卷”式加班的问题,还需从提高工作效能入手,改变工作考核方式,应以结果为导向考核成绩、评价干部,不能让“说了就以为是做了,做了就以为是做好了”的现象得到肯定,不能让“坐在办公室就是好同志”成为单位风气。年轻干部应当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始终怀有为人民服务的公心,不盲从、不追随,坚持实事求是、担当负责。

当前,全省全州正在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应以更高效的工作、更务实的作风推进工作,切实做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干出成效,而不是陷入“内卷”式加班的旋涡浪费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