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7 08:34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将做好当下事、工作见成效贯穿于培植肉牛养殖、大牲畜交易市场建设、肉牛精深加工的全产业发展过程,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抓示范创建,养出品质牛。巍山县通过成立“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专班、肉牛产业专家技术领导组,制定出台《巍山县肉牛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巍山县金融支持“一县一业”肉牛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高位推动肉牛产业发展。结合辖区环境气候特点,选择适宜品种为父本进行杂交改良,严格按照冻精改良技术人员管理规程及肉牛冻精改良技术规程提供服务,2021年牛冻精改良突破3万头,良种覆盖率达85%以上。聘请村级动物防疫员120名,通过待遇保障、配套设备及完善防疫冷链体系,保障动物疫病防治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重大动物疫情监测预警预报,提高突发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抓基础建设,养出生态牛。近五年来,巍山县抓实优质人工牧草种植,每年种植牧草0.5万亩。抓实“粮改饲”技术,每年制作青贮饲料10万吨以上,缓减肉牛产业发展中的饲草饲料不足问题。“以粮稳烟、以烟促粮”,积极对接专家院士团队,计划在巍山县境内开展1万亩烤烟套种青贮(鲜食)玉米,努力实现“一季两熟,一年三收”。同时,新建、改扩建牛舍12万平方米,建设青贮池2.5万立方米,配套秸秆加工机械120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8%。优化牛冻精改良站点布局,建成65个站点,81个村级兽医室,遍布全县10个乡镇,方便养殖户就近就便配种和就医。全县已形成以永建镇河底街、大仓镇甸中、庙街镇、南诏镇为主的17个活畜交易市场,正在升级改造的大仓镇甸中滇西大牲畜交易市场,将建成滇西面向东南亚的肉牛活畜交易集散中心。

抓发展标准,养出品牌牛。巍山县打破传统的分散养殖,推广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建设。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发展要求,通过政策扶持、宣传培训、技术引导、示范带动,开展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建成省级肉牛示范场4个、州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个。建成存栏1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645 个,50头以上22个,100头以上17个,全县规模化率达17.52%以上。抓实永建清真肉牛食品加工厂技改,争创名牌农产品商标,“回辉”牌商标已被认定为大理州知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拥有外观设计专利4个。认证无公害肉牛2个,做大、做强肉牛企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