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荞地登村:“后进”变“先进” 旧貌换新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7 08:33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初夏时节,阳光灿烂。在离云龙县城33公里外,检槽乡文兴村委会荞地登村依山而建,村内流水潺潺、鲜花绽放,红砂石铺成的村道曲折向前,通往村内每家每户,路边特意保留的老旧垛木房,更为村庄增添几分古色韵味。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数月之前的荞地登村还是一个人畜混居、污水横流、畜粪满道、垃圾乱堆的“脏乱差”村庄。2021年初,因村内党员老龄化、学习活动开展不及时、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等原因,荞地登村党支部还被评定为“后进支部”。

2021年9月7日,州委书记杨国宗来到荞地登村进行调研,走村入户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主持召开了“书记院坝协商会”,与5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围坐一起,就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等方面深入沟通,广泛听取大家对村庄建设的意见建议和对未来产业发展的愿望期待,为“后进支部”“后进村庄”找准了问题症结,开出了“治病良方”,开启了属于荞地登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党建引领

筑牢基层“主心骨”

荞地登村党员在文兴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先后到大理市、漾濞县等地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对照自身找差距、查不足;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开展乡村振兴学习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回村后,及时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书记院坝协商会”、党员群众会,把所看所学、所思所想与广大党员群众交流分享,主动吸纳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收集荞地登“美丽村庄”建设思路,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坚定了建设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荞地登村新建了160平方米的活动室,并配套厨房、活动广场、健身器材等附属设施,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四团广场和中心文化广场,为组织各类学习活动提供了场所,使党支部阵地作用得到强化,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升,党支部班子也得到了有效锻炼。2021年,村里已有5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支部聚人心、鼓干劲、促发展的作用得到了增强。

党员带头

争当攻坚“排头兵”

荞地登村党员积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提升,积极发展产业,全力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两级抽调32名精兵强将,组建3支党员突击队,分成6个工作组,逐人逐户为群众进行政策解读宣讲,制定“一户一方案”,快速高效地完成了人畜分离、“厕所革命”、老旧房屋拆除等多项工作。

短短8个月内,共拆迁村内畜圈1534平方米,新建畜圈1511平方米,改造修复老旧垛木房11户,新建户厕49座,完成村内雨污分离。同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选用当地特产的红砂石铺设串户路,刷白墙体1906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319平方米,整个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群策群力

打出振兴“组合拳”

在村党支部的宣传动员下,荞地登村组建了52人的群众志愿者队伍,全力帮助老弱病残家庭开展人畜分离、改造户厕等;积极开展“党员做给群众看,党员带着群众干”活动,激励广大群众投工投劳参与人居环境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村庄治理等各项工作。在此期间,荞地登村共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200亩,修建灌溉沟渠10条,修建机耕路2条,进一步改善了荞地登片区农业生产条件,掀起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热潮。

同时,荞地登村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对村内公共区域进行责任划分,确保村内区域有专人管护,实施“门前三包”,让爱护环境卫生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依托云龙县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手段,实现基层事项一网处理,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

“生活的地方,自己建设、自己管理;产业的发展,集体规划、共同努力。我们对现在的生活更加满意,对荞地登的明天充满希望!”谈到未来,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下一步,荞地登村还将持续做好乡村风貌整治,全面提升村庄“颜值”,为今后发展乡村旅游奠基石、打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