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董桂玲:用爱演绎特教精彩人生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6 09:02

□ 通讯员 李玉贤

董桂玲,女,汉族,1970年4月生,1989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中小学高级教师。在特殊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33年,以爱心感化,用真情润人。

努力干事创业,率先垂范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董桂玲老师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曾担任学校教务处主任的她,不仅教务工作亮点突出,还能做好“传、帮、带”工作,做到言传身教,率先垂范。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用自己严谨的工作态度,过硬的教学功底,成为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常常有青年教师到她的办公室向她讨教,她都倾囊相授。她在指导新进校老师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方法,常常利用课余时间指导新老师,不定期深入班级听课,课后做好评课指导工作,进行“手把手教学”。在董老师的帮助下,新老师们能够很快适应特殊教育的教学岗位,教学水平得到很快提高。通过董老师的悉心指导,许多青年教师慢慢成长起来,多次在全州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奖,成为学校的优秀主持人、优秀手语翻译员等特殊教育的新兴力量。董老师真诚对待同事,关心帮助同事,在同事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总喜欢向她倾诉,她如同“知心姐姐”一样,耐心倾听。董老师以永不懈怠的劲头、永不言弃的韧劲,激励着身边每一个人。

厚植为民情怀,助困助学

成功就业融入社会是帮助残疾孩子实现自强自立的最有效途径,也是改变残疾孩子家庭命运的好方法。董老师担任学校招就办主任以来,认真做好学校招生、培训、高三顶岗实习和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积极帮助学生寻找优质实习就业单位,并为学生在实习就业单位中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常常利用假期和周末时间深入到实习单位随机检查学生实习情况,做好学生实习指导工作。8年来,学校职高学生的实习就业率达100%。在董老师的推荐下共有285名学生成功就业。她还为79名学生积极争取到每人1000元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积极为中职学生争取国家奖学金和省政府奖学金,帮助学生整理奖学金上报材料,共争取国家奖学金3人,省政府奖学金3人。董老师曾说:“要让每一个职高学生都能掌握一技之长,切实减轻残疾家庭负担,实现自食其力的梦想。”许多学生家长激动地对她说:“董老师,谢谢您,我家孩子能有现在的工作都是您的功劳,您帮助了我们全家。”董老师对于残疾学生来说,更像是亲人,学生毕业后仍然会和董老师保持着联系。好多学生成家立业时都邀请董老师去做手语翻译,董老师看着这些孩子们能和健全人一样拥有幸福的人生,内心感到无比的欣慰。

勤耕耘创佳绩,桃李不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33年的特教工作中,董老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研究,积累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撰写的教学论文10余篇,分别荣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多次被评为州级、校级“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被大理电视台聘为《一周要闻》手语节目主持人,向全州聋人传播新闻信息;多次担任州、市残联大会及公检法系统大会手语翻译;多次参加为社会聋人举行的职业培训;组织学生参加的云南省第七、八、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佳绩;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获得二等奖;2007年荣获“云南省优秀教师”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中小学班主任”称号。

33年的艰辛付出,并没有给董老师带来巨大的财富与名利,也没有像“名师”那样受“热捧”。但她无怨无悔,她始终坚信,残缺是不幸的,但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国家的扶持、社会的关爱、学校的培养下,他们照样能成才。她用爱,努力让苍洱大地上每一个折翼的天使都能快乐地拥抱同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