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沃柑俏枝头 群众有奔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6 08:58

□ 通讯员 张艳萍 杨溪玥

张 智

时下正值沃柑收获的季节,弥渡县弥城镇张迁社区的沃柑种植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走进荣城果园,园内弥漫着清新的果香,金灿灿、黄澄澄的沃柑挂满枝头,格外喜人,辛勤劳作的果农忙着采摘、分拣、装箱、上车……满载着沃柑的车辆陆续驶出果园。“我们的沃柑口感好、水分足,很多外地客商争相订购,今年才挂果就全部预订了,根本不用愁销路问题。”果园管理员马文焕满脸洋溢着笑容。

张迁社区依靠辖区内缓坡地多、水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先后引进云南荣城毗雄农业、千羽肉鹅养殖合作社、建林果蔬生态农庄等17家企业入驻发展,引导村民有序流转土地6750多亩,成立张迁现代农业股份合作社,采取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就近务工等方式,实现“土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民”的蜕变,带动村民增收。

“我前几年一直在外面打工,这几年社区开始种植沃柑,需要大量劳动力,我们夫妻俩就回来了。浇水、施肥、修枝、采果,一年到头都有事做,又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每年还有股权分红和务工收入,生活真是越变越好了。”在果园务工的村民张树笑着说。

“十年前张迁的山地荒草丛生,随着建林、荣城等企业入驻,先后共流转土地2000多亩用于种植沃柑,今年产量高达5000多吨,每市斤可卖出四块五的好价钱,产值预计可达4500万元,共带动200多个当地村民就近务工,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张迁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素娟介绍道。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弥渡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山间荒地改造成特色林地,大力发展水果种植,形成“春有柑橘,夏采樱桃,秋来梨香,冬吃桃梨”四时都有果、四时果不同的局面。目前,全县共建成现代农业庄园、农业产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40个以上。同时,整合土地2万亩以上,建设现代农业绿色蔬菜产业园和小河淌水乡村振兴农旅融合示范园核心区,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