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强引领 扬优势 增特色

我州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6 08:58

□ 本报记者 杨钰洁

近年来,我州大力实施文化铸州战略,依托独有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按照“差异化、品牌化、高端化、规模化、数字化”的发展思路,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壮大发展、提质增效,为把大理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注入强劲动力。

强化政策支撑 做好“核心引领”文章

精心编制实施《大理文化产业投资指南》,不断强化项目策划、包装、推介。在2020年、2021年,先后投入2640万元、2406万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举办高端文化活动。2016年至2021年,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610.71万元,全力扶持大理杨丽萍大剧院建设、动漫创意、农民演出团体等81个文化创意产业建设项目,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近30亿元,一批彰显大理特色文化魅力的项目建成,成为了大理文旅新IP、大理对外文化展示交流新亮点。

加速园区建设 做实“产业带动”文章

坚持将园区建设和项目实施作为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抓手,加速建设剑川木雕文化创意产业园、鹤庆新华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鹤庆银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洱源邓川石文化创意产业园、华纺195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5个省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了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加强了产业集聚效应。目前,全州共有云南省特色文化产业知名品牌6个、示范县2个、示范村4个、示范企业8家,培育壮大了一批产值过亿的特色文化产业,产业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产业效益日渐显现。

抢抓发展机遇 做亮“数字赋能”文章

扎实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保护工作,全州12县市建立文化资源(含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积极引进洪荒动漫、电子竞技项目、慢点文化等数字文化企业落户大理,鼓励支持数字三月街、大理石空博物馆、一部手机游云南等数字化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数字创意设计企业。洪荒动漫大理元素动漫IP《苍山小册子》项目入选2020年中宣部“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成为云南省入选的2个项目之一,实现了大理在该项目申报上“零”的突破。同时,电竞发展势头强劲,“电竞+”衍生产业在大理蓬勃发展,“电竞+旅游”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打造爱情IP 做优“文旅融合”文章

强化“爱情表白”标签,着力打造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发布“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图”,推荐“爱情表白打卡点”29个,开展大理最佳爱情表白地短视频直播大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将大理作为举办目的地婚礼、拍摄婚纱照和蜜月度假的首选城市。国内旅拍等知名摄影企业落户大理,以婚礼服务为主题的艺术空间、民宿客栈备受欢迎,大理的目的地婚礼在全国已然形成一定影响力,并荣获亚洲婚礼风尚2020年度最佳目的地婚礼场地奖项,婚拍旅拍产业成为大理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深耕资源禀赋 做细“互动发展”文章

充分挖掘发挥大理自然风光、悠久历史、民族文化等资源优势,编创推出了白剧《榆城圣母》《数西调》、戏剧《山村·小河·月亮》、歌舞剧《蝴蝶之梦》《海菜花》及大型花灯剧《省委书记王德三》等舞台精品剧目。大力发展影视拍摄制作产业,先后合作拍摄了《大理公主》《新五朵金花》等20余部电视剧和《村官普发兴》《顺子加油》《你是我的一束光》等10多部电影。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和场馆建设,吸引国际国内高端体育赛事落地大理,体育竞赛训练产业得到快速发展,演艺业、体育竞赛训练产业、旅游业等诸多关联产业形成良性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