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冯之林:情洒山乡,站好最后一班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5 08:20

4月28日,冯之林深入到瓦厂乡入鹤村村民罗文秀家,查看畜牧养殖发展情况。

□ 特约记者 杨佳燕

通 讯 员 付桂平 茶竞婷 文/图

冯之林是云南漾濞农村商业银行下派瓦厂乡入鹤村的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58岁临近退休,仍然选择坚守在驻村一线,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工作态度,用心用情为人民服务,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人生。

瓦厂乡入鹤村地处漾濞县南部,偏僻且贫困。2018年6月,冯之林到村任职时,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到村报到的第一天,冯之林放下行囊马上走村入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跑遍全村8个村民小组,入户走访54户贫困户和150户普通村民家。

“根据群众不同需求,发放小额扶贫贴息贷、幸福头雁贷等政府贴息贷款,及时帮助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后,冯之林结合自己工作特点提出了资金帮扶措施。

4年前,村民罗文秀家因为缺乏发展养殖资金而一筹莫展。冯之林根据实际情况,帮助罗文秀家申请了5万元小额扶贫贴息贷款。从那以后,罗文秀家发展养殖的信心一年比一年足,收入也逐年增加。“以前相当困难,现在有了经济扶持发展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我家现在一年经济收入大约十多万元。”罗文秀说。

政策性资金帮扶措施的实施,为入鹤村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也惠及到80户群众,群众发展的干劲越来越足。冯之林继续鼓励带动村民因地制宜发展核桃、红花、烤烟种植及黑山羊、生猪、肉牛、土鸡养殖等产业。不到一年的功夫,全村人均收入突破8000元,2019年,全村54户贫困户光荣脱贫。

2021年,冯之林驻村任期满。此时恰逢入鹤村两委班子选举换届,他主动请缨选择继续留任,帮助新两委班子提升履职能力和战斗力,带领新成员熟悉业务工作,辅助他们转变角色,快速投入到乡村振兴、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等干事创业当中。

入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石全说:“在冯队长的带动和帮助下,我们的工作推进很快。”如今,入鹤村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入鹤村种植、养殖产业快速发展。

面对可喜的成绩,冯之林没有一丝懈怠,他选择继续留在入鹤村,力争站好最后一班岗。“我要争取为入鹤村多做一点贡献,这样退休后才不会有遗憾。” 冯之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