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基层引聚人才还需丰厚“财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5 08:19

□ 刘 融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这就强调了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任务繁重、难度较大的背景下,基层对各类人才更加渴求,各地也纷纷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引聚人才。但笔者认为,基层要引聚人才还需拿出更加丰厚的“财礼”彰显对人才的最大诚意和敬意,让各类人才安心在基层扎根,为高质量乡村振兴做出贡献。

“财礼”即“财”和“礼”,既要给予充分的物质保障,又要形成尊重礼遇人才的良好环境,打造引聚各类人才竞相奔涌的靓丽“名片”。“周公吐哺,天下归心”。要想在激烈的人才引聚竞争中脱颖而出,首要的就是物质保障。不仅要在衣食住行等生活保障方面给予最大限度支持,并根据各类人才个体化差异,设计极具吸引力的薪酬激励体系和就医就学养老等保障制度,让各类人才感受到满满诚意,消除到基层工作的后顾之忧,主动到基层服务。此外,要以礼相待,充分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氛围,让人才在基层有成就感、价值感和归属感,能够身到、心到、情到,全身心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基层如何才能备好丰厚“财礼”,需打好“三张牌”:一要打好“精准牌”。立足当地发展的短板弱项,深入研判分析,精准制定引聚人才规划,精准设计人才薪酬福利体系,统筹各方资源精准立项投资,确保基层有限的财力、物力资源在引聚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中作用得到最大限度发挥。二要打好“环境牌”。坚持人才为先,根据人才专业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和联系服务人才机制,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化”服务,做好人才“服务员”“店小二”,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积极宣传乡村人才先进典型,在评先选优方面给予乡村人才倾斜照顾,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环境氛围。三要打好“乡情牌”。坚持柔性管理,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理念,以“乡愁”为纽带,发挥好乡村生态环境优势,实施“引凤还巢”计划,发展“归雁经济”,吸引离乡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同时带动各类人才集聚,形成乡村振兴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