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数字化转型激发我州文化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5 08:16

□ 本报记者 张婧怡

近年来,我州高度重视文化数字化发展和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工作,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将数字化建设融入全州文化建设发展的各领域,助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州文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顺势发力

文化数字化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借着“数字化发展”的强劲东风,我州抢抓机遇,顺势发力,全力加快文化数字化建设,全州公共文化数字化服务网络不断完善,广播电视数字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传统媒体数字化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新兴媒体数字化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旅游文化数字化智慧系统稳步升级,非遗数字化平台建设有序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项目建设取得实效,城乡数字影院建设长足发展,节庆会展文化活动数字化得到广泛应用,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成绩斐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我州已构建以大理州群众艺术馆为州级中心馆、县市文化馆(图书馆)为县域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四级文化馆服务网络;形成覆盖全州城乡的现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搭建了“报、台、网、端、微、抖、快”全媒体矩阵,全州1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利用智慧手段提升了非遗保护利用价值,并参与大理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数据库建设;创建了云南信创(大理)产业园,已有10家数字企业入驻,培育了一批数字创意设计企业,电竞+旅游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新亮点;全州县城数字影院已实现全覆盖;所有文化资源均开展了数字化保护工作。

真抓实干

文化产业园区创建稳步推进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载体和依托。一直以来,我州坚持把园区建设作为加快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着力点,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产业集聚,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强化规划,突出重点,着力推动特色优势文化产业由传统家庭作坊式个体经营向公司化、基地化、园区化发展,企业创新能力、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占有率得以快速提升;二是各级各部门积极引导,切实做好园区创建申报和管理建设工作,宣传、落实好国家和省有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优惠政策,为进驻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我州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其中,剑川木雕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基本完成,已入驻企业20家;华纺1958文化创意园区建设基本完成,已入驻企业34家。

据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州将进一步通过开展数字化服务及推广活动、提高公共数字文化平台的服务效能、不断提高园区创新发展能力、提升数字文化服务队伍的整体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加快推进文化数字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园区创建工作,全力推动我州文化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