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互联网+”助力云花发展壮大 云南鲜切花产销量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

作者: 来源:昆明信息港 时间:2022/05/24 16:27


斗南花卉市场一景。记者江枫/摄

根据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的统计,云南鲜切花产销量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云花的影响也相对有限,疫情以来更多互联网技术得以运用到鲜花交易中,促使“互联网+鲜花”模式不断发展完善,从而有力助推了云花产业的发展壮大。

互联网技术快速更新发展,助推云南鲜花市场不断做大

昆明斗南农产品拍卖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邹明川认为,疫情以来,很多行业所受影响都很大,在云南鲜花市场,可能部分面对面交易的经营者会因为人流客流减少而影响生意,局部市场也会因为疫情关停一段时间,但就整体而言,这个“蛋糕”反而是一个不断做大的趋势。

他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昆明斗南花卉市场2021年全年鲜花销售总交易量达85.68亿枝,与2020年相比增加25.72%;交易额为81.25亿元,同比增加35.30%;均价0.95元/枝,同比增长7.6%。通过花卉交易带动供货商和农户超过8万户,同比增长17.65%;户均收入达5000元,同比增长11.1%。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202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的鲜切花依然来自云南,2021年云南省鲜切花种植面积32.6万亩,较2020年增长12.1%,鲜切花产量158.3亿枝,同比增长8.6%,云南鲜切花产销量连续28年保持全国第一。云南的鲜切花优势品类,主要集中在玫瑰、康乃馨、百合、洋桔梗、非洲菊、菊花等。

能够支持云南鲜切花市场不断做大的数据还有一组,2021年,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交易总量达17.35亿支,较2020年增长20.59%,为近5年来的最大涨幅;成交率94.16%,较2020年增长0.62%;年度交易均价1.29元/支,较2020年增长30.3%,这也创下该公司成立20年以来年度均价的最高纪录。


斗南花卉市场里的鲜花。记者江枫/摄

在邹明川看来,云南鲜切花市场不断做大,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运用,这主要体现在鲜花电商的不断进化上。

他说,第一代鲜花电商,主要是于2002年以后兴起,其中以情义花卉网、米贝花卉网、珍情花卉网等为代表,它们借助网站进行鲜切花交易,就在当年,昆明也引入荷兰的“鲜花拍卖”模式,成立了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至于第二代鲜花电商,它们在2013年后获得了高速发展的机遇,4G网络的运用,以及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让它们可以充分借助微信等新技术、新工具开展业务。在此后的几年,宜花、花加plus、花点时间、爱尚鲜花等鲜花电商纷纷崛起,2017年3月,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花易宝网拍平台也正式上线交易。至于第三代鲜花电商,则得益于2020年后直播等技术的兴起,直播让鲜花销售可以直接由田间对到C端,也就是对到消费者,某些方面是革命性的。

邹明川说,2015年以前,鲜花电商的交易量占斗南花卉市场交易总量不到10%,而到了2019年,占比已经达到了30%以上;2020年鲜花直播销售兴起以来,单是直播的销售量就占到了整个斗南花卉市场总量的10%左右,其特有的小件包装销售额,已经占到斗南花卉市场销售总额的15%以上。


斗南花卉市场里的鲜花制品。记者江枫/摄

另外一个原因,在邹明川看来就是人们在应对灾难尤其是近年来的疫情时,寄托、表达情感的需求增加了。“鲜花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产物,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对鲜花的需求量不降反升,就凸显了这种情感需求。”邹明川说,情感需求是一种精神需求,精神食粮。


斗南花卉市场里的染色鲜花。记者江枫/摄

邹明川还认为,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报复性消费需求,以及温室大棚技术的改良、种植水平的提升等,都是促使云南鲜花市场不断做大的原因。他指出,第二代、第三代鲜花种植户受教育程度更高、理念更新、思维方式更活跃,相比父辈,他们更愿意也更敢于改进种植技术和方式,而种植技术和方式的改进,相应又带来了鲜花品质的提升。

撮合花农花商通过平台交易,花易宝优化重塑鲜花供应链

昆明花易宝科技有限公司就是邹明川眼里的第二代鲜花电商,公司于2016年3月成立,次年上线交易平台,通过撮合交易方式,实现花商花农在线远程交易,开创了中国鲜切花的第三种大宗交易方式。


花易宝分拣中心质检员正在对卖家花材进行质检。供图

经过多年发展,花易宝已经成为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商务厅共同认定的十家云南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之一,也是国内首个花卉类产业互联网平台。截至目前,花易宝已经有来自云南、广东、福建、山东、辽宁、宁夏、四川等鲜花主产区的入驻花农、合作社3500余户,全国注册采购商超过27万余家,交易花材品种几乎涵盖国内外常用切花品种。

该公司运营总监左有伦说,对手交易、拍卖交易,都需要固定的场所,但在线交易只需要用户通过APP、小程序等,就能在交易时间段内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进行交易。花易宝交易时间为每天00:00-20:00、20:10-00:00,几乎涵盖全天,对于花农花商来说,这真的是非常方便。


花易宝公司的员工和鲜花。供图

在传统的鲜花交易中,流通环节太多,耗时长,花材新鲜度低;中间商多,层层加利,采购成本高,损耗高;价格不透明、买卖双方合作关系不稳定,难持久;品类有限、产品单一;赊销严重、收款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从业者。而在花易宝平台上,花农、合作社通过花易宝,直接对接购买商、批发商或者花店,而后者就直接对接消费者,从而有效优化重塑了供应链,拉近了供需距离,降低了交易成本。根据测算,通过花易宝交易,能提高花材新鲜度接近30%,提升流通效率12小时以上,降低流通成本30%,降低损耗率50%。

“在线撮合交易,减少了中间商,担保交易又避开了赊销,规避了产品风险、交易风险。”左有伦说,花易宝在云南各鲜花主产区均设有集货站,在呈贡设立了运营中心、分拣中心、研发中心,“我们拥有完整先进的鲜切花供应链服务体系,花商花农通过平台交易成功后,集散、质检、包装、运输等环节就交给花易宝分拣中心来协同完成,省心省力不说,还能实现花农多卖钱,花商少花钱。”


花易宝公司的员工在给鲜花打包。供图

2017年3月花易宝平台上线以来,鲜花交易量累计超过10亿枝,交易额累计接近10亿元,单是今年就有望突破5亿元,日成交量在100吨左右,高峰时达每天300多吨,有效带动了鲜切花产业发展,以及群众就业和农民增收。

“2016年公司刚成立的时候,我们的定位是立足云南,服务全国,对标全球,现在我们的定位已经是服务全球花商了。”左有伦说。


花易宝公司即将发往全国各地的鲜花。供图

2017年1月24日晚上,李克强总理莅临昆明斗南花市调研,鼓励花卉从业者们说:“现在斗南花卉市场已经是中国第一、亚洲第一,希望你们向世界第一迈进!”目前,云花产业的从业者们,正朝着总理提出的这个目标努力奋斗。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鲜花消费近年来正以年均20%以上的增速,成为全球花卉消费增长最快的地区。而当互联网和鲜花结合,当“互联网+鲜花”发展模式不断融合新的技术,新的理念,云花也必将开拓出新的更大的市场,创造出更加美好的光明的前景。

“这是一个朝阳产业。”谈及行业发展,左有伦信心满满地说。(昆明信息港 记者江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