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要闻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12个主题活动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乐章

作者: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05/24 16:20

5月22日,云南“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主题发布活动”在昆明留筠馆举行。各媒体、高校、部分州市委宣传部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生物多样性主题,集中发布了中国·红河谷“COP15蝶翩翩 生物多样展新颜”等12个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活动。其中,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生活美学体验空间活动和飞花令活动也同期发布。

“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由联合国环境署提议的国际性主题纪念日,旨在促进生物多样性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2021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昆明举行,会议通过了“昆明宣言”,让国际社会看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担当,也让世界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云南。

云南省政府新闻办负责人致辞中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的宣传工作,在国家执委办和云南省筹备办的统筹指导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充分展示了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新形象。在“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这个重要的日子,各媒体、高校、宣传部门集中推出的系列主题活动,将在全省开展,希望各地各部门把活动办得有声有色,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出贡献。

为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COP15云南省筹备办新闻宣传部组织开展了此次“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系列主题发布活动”,新华网、云南广播电视台、云南网、昆明职业艺术学院、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怒江州委宣传部、昆明市委宣传部先后对各自组织开展的活动进行了介绍。

在系列活动举办期间,广大群众可以线上观看云南金平红河谷蝴蝶纷飞的直播,到云南美术馆参观小朋友们的绘画展,参与“象往云南”主题短视频征集、“保护雨林 和合共生”生态公益歌曲征集以及春城“飞花令”活动。活动内容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在云岭大地上共同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谐乐章。

发布会现场,最让人期待的是即将亮相的生活美学空间。昆明的生活美学空间是有历史沿革的,翠湖周边的茶馆、昆明老城区里大街小巷的名人旧居、历史悠久的一颗印老房子、书香浓郁的书店……它们和这座城市一同呼吸,滋养了昆明,美好了岁月。依托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推进生活美学空间项目,将进一步提升昆明的城市美誉度、市民幸福感,充分展示春城独特魅力和品质。此次,昆明市结合COP15主题,将在城市街头策划打造“非遗之美”“历史之美”“自然之美”“演艺之美”4类生活美学空间,展示昆明城的美与活力。空间一直开放至COP15第二阶段会议结束,并平移到商业空间持续展示。

2020年3月,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举办了首届春城飞花令。活动以花为媒,邀请市民、正能量网红,共拍、共话、共享春城的鲜花魅力,领略生物多样性特色之美。今年3月,第三届春城飞花令活动如期而至。活动特别推出“令起春城舞花间”的全新系列短视频,热力推荐春城热门赏花打卡地,传递美好生活的如花愿景。市民们将镜头对准百花竞放的春城,在云端完美呈现独属于中国春城的锦灿花季。自3月22日启动以来,已吸引近10万名市民拍花传令。

来源:都市时报

全媒体记者:赵烨琳

编辑:冯颜

审核:朱家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