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评

拒绝“躺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4 08:41

□ 李百祥

“躺平”是一个网络流行词,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内心都毫无波澜,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多数用来表达对待工作和生活,不再热血沸腾、不再渴求成功。笔者认为“躺平”表达的是一种消极生活、应付工作的心态,这种心态的由来,有些是因为负载过重,有些是对未来没有希望,从而选择了放弃拼搏、随遇而安,也有一些是因为自身的懒惰而安于现状。

选择战胜困难,不甘遇难而退。“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是作家路遥的名言。路遥在创作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时,先后用6年的时间准备并撰写,面对“一波三折”的发表过程、文学界的批评、患病的身体,他仍然坚持用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完整地再现了社会转型时期纷繁多变的社会现象、真实地反映了社会底层奋斗者的悲欢离合和心灵世界。如果当年路遥面对困难时没有继续冲锋,而是选择“躺平”,就不会有这部影响了千万人的著作。

选择艰苦创业,不甘无所事事。“我们这些人自主择业之后,每个月都有相对来说不算低的固定收入,生活已经没有什么压力,但是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丢,哪怕是咸鱼,也要做最咸的那条。”大理宜居物业的总经理孙志广是一名自主择业的退役军官,刚从部队回家时没事做,轻松了一阵子,慢慢地孙志广觉得这不是他一个40多岁的人应该有的生活状态,于是开始尝试着创业,给自己找事做,因为没有经验,前边的几次创业都没有成功,他笑称自己是屡败屡战,在他不懈的努力下,目前的公司已经基本稳定。

选择不断提升,不甘安于现状。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助力大理洱海保护治理的龙头企业,但是这家公司的前身却是一家化肥生产经销企业。企业负责人钟顺和是全国劳动模范,无论是企业的成长还是他个人荣誉的取得,其实都得益于他不安于现状。为了适应洱海保护治理的需要,他放弃了化肥的生意,转型生产有机肥,现在已成长为一家以洱海流域畜禽粪便、公厕粪便、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等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为核心的企业。可以想象,如果钟顺和没有根据社会发展和政策的要求不断提升自己和企业的能力,仍然固守原来的业务,企业就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和前景。

当暮年回忆人生走过的路时,希望会因曾战胜过的困难,挺过的苦难而感慨和自豪,而不是因平庸和“躺平”而懊恼。也许人生中会有很多不如意,但选择“躺平”肯定不是解决问题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