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宾川以党建引领助推高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4 08:40

本报讯(通讯员 张义红) 近年来,宾川县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把“党建+”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将党组织建在农业产业链上,引领农业企业创立品牌、技术创新、开拓市场,助推全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大力推行“党支部+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合作农场)+农户”等经营模式,建立多元化经营体系,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3户、专业合作社748个,认定农业庄园29个、家庭农场229个,发展合作农场29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产品64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云南省十大名果”2个;全县取得自营进出口经营权企业32户。

注重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农业企业科技创新,提升农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宾川县先后与上海交通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农大和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经作所、大理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形成“专家带科技人员,科技人员带企业,企业带农户”的“三带”模式。在云福公司等企业建立专家工作站、物联网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点,为企业解决创新创业中的技术难题。开展“万名人才兴万村”行动,提升种植技术水平;发挥党员在技术攻关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选派一批党员科技种植能人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指导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采用新媒体网络直播课堂发布葡萄种植技术视频11期,浏览15000多人次。

着力构建“1+2”品牌体系(即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打造“优势品牌”市场。成功发布“宾果儿”区域公共品牌,精心组织开展宾果儿·楼铁源阳光玫瑰万里行活动。成功注册“宾川红提葡萄”“宾川柑橘”“宾川软籽石榴”等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打造“七彩云秘”“楼铁源”等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品牌,“宾川红提葡萄”以18.6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全国第43位,是云南省首个入围的水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