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巍山念好“山字经”筑牢生物生态安全屏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4 08:39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陆向荣) 近年来,巍山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念好生物生态安全“三字经”,从“护”出质效、“管”出活力上发力,筑牢生物生态安全屏障。

“宣”字当先,增强保护意识。以COP15、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为依托,联合多部门线上线下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以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公益摄影展等主题活动,向群众发放生物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林草防灭火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材料,打通全县基层生物生态安全宣传“最后一公里”,有力提升了基层群众生物生态安全保护意识。

“造”字添绿,厚植生态底色。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义务植树等林草生态保护工程为发力点,以生态脆弱区为修复重点,按照“见缝插针、植绿添绿”思路,持续推进城镇园林和绿色乡村建设,厚植森林生态底色。近5年来,累计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3420.99万元,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建设12万亩;完成天保工程建设任务3.6万亩,完成义务植树332万株,全县森林覆盖率达62.5%。

“护”字为要,共筑安全屏障。巍山县在涉林的行政村设立83个村级管护站,长期外聘专职护林人员374人、生态护林员655人从事森林管护工作,全县226.4万亩林地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认真清理排查各类涉林案件806件,恢复植被面积550.5478公顷。将林政资源管理与生态扶贫有机结合,以绿色有机为主攻方向,打造“一村一品”专业村15个、“美丽乡村”1个,认证绿色食品17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有机食品9个,新种植绿色经济作物10331亩。目前,全县林业总产值达25451万元,生态保护和生态效益实现“双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