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鹤庆松桂长头村庙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23 08:40

□ 赵润琴

长头村是明朝时期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是一个白族古村落,2013年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长头村古建筑群形成于明末清初年间,沿袭了大理地区白族民居建筑的传统习俗。房屋建设多依山而建,与河相望。

滇戏是鹤庆人喜闻乐见的剧种,据《滇剧史》载,云南的滇剧形成于清道光年间,咸丰时,鹤丽镇标千总张镇酷爱滇剧,曾由昆明请来苏天喜班演唱滇戏。清光绪《鹤庆州志》载:“自正月初旬至二月止,各乡迎神赛会亦有演戏者,谓之春台。”解放前,鹤庆庙会除拜佛外,多上演滇戏。

庙会由各村轮流当“会首”,轮到当会首的村庄,不论演技如何,都要登台表演,叫“门户戏”。1950年,鹤庆戏友和外来艺人组成“同乐剧社”。1953年6月,“同乐剧社”正式成为鹤庆县滇剧团,松桂镇长头村的李克相曾任过团长。1970年,鹤庆县滇剧团撤销,李克相也就回家务农。回乡后,他拾起手中滇戏本子,教授出一批学生,在村内组建起一个戏班,每逢农历二月初三长头村庙会,都要在古戏台大唱三天三夜。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今天,并被称为“一幕遗存在乡村的滇戏”。

庙会期间,四邻八乡的村民身着节日的盛装,纷纷来到长头村,赶庙会、听滇戏。台上,《借亲配》《断桥会》《铡美案》《女斩子》《京娘送兄》《桂英射燕》《芦花荡》等滇戏曲目演绎开来;台下,人们陶醉在戏文里,把一年的辛苦和疲惫皆抛之九霄云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