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弥渡大东村:同饮一井水 共建和谐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9 08:57

□ 通讯员 张艳萍

一条条柏油马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特色民居青瓦白墙,一家家农家乐车水马龙,一幅幅民族团结文化墙图文并茂……春日的暖阳下,大东村回汉两个民族团结交融的美好画面显得格外和谐。

大东村隶属于弥渡县红岩镇赤水村委会,是回族和汉族共同居住的村子,320国道穿境而过,有农户140户,人口408人,其中回族45户146人。

“以前村里条件不好,天干物燥,都是靠这眼井生活,村民吃水要排很长的队,一些回族孤寡老人因腿脚不方便,吃水困难,汉族党员王加才就亲自去给这些回族同胞挨家挨户地送水,农忙时节,他也照送不误,自家的庄稼忙不赢去收,村里汉回两族村民便自发去帮他家收庄稼。两个民族不分你我,互帮互助。”这是村民杨汝亮的肺腑之言,也是大东村民族团结的真实写照。

沿着大东村境内320国道一路走去,只见公路两旁花草繁茂,随处可见由回汉两个民族各自经营的商铺和农家乐,一派各民族和谐发展,共富共荣的美好景象。

“2016年,大东村被列为云南省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项目,村党总支积极鼓励和引导发展民族特色餐饮,通过不断努力,建成了‘民族美食一条街’,现已发展餐饮业9户、商铺14户,回族和汉族各自经营,团结互助,和谐发展。”赤水村党总支书记陈祖荣介绍道。

“我家的清真餐馆开业时间不长,旁边的清真海稍鱼和汉族餐馆红源洪生态玫瑰庄园的老板经常给我一些好的经验和建议,让我少走很多弯路。有时候没时间去买菜,大家也会顺道帮我把菜带回来,我都记在心里了。”清真农家小院的老板娘马红梅发自内心地说道。

特色旅游村寨项目建设既凝聚了党心民心,又为各族群众脱贫致富打造了新平台,全村上下形成了民族团结进步、共建家园齐致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