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项目(一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9 08:57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5月16日至17日,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委托,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验收专家组对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项目(一期)工程进行检查验收。

验收组先后深入大理市、剑川县,就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大理石馆、茶马古道馆、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及“门道塑”项目的主题主线、主要元素、辅助元素等进行检查验收。通过现场查验、查看档案资料、听取汇报、综合打分和评议,同意项目验收,并于5月18日开始试运行。

据悉,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于2020年12月30日落户大理州剑川古城,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六个分馆,也是全国第一个国际性的方志馆和西南地区第一个国家分馆。项目建设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剑川古城18个古院落作为展馆群,总展陈面积达2.5万平方米,概算投资3亿元。其中,一期工程以“五馆三配套”项目来推进,即在剑川古城建设丝路大门、丝路大道、丝路名人像群雕塑配套项目和主题馆、综合馆、数字体验馆主馆,在剑川沙溪古镇和大理古城分别建设茶马古道馆、大理石馆。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的建成,将为大理打造民族文化记忆工程奠定基础。下一步工作中,该馆将在试运行阶段不断充实完善和提升,努力建设成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中国西南文化新地标。”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增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