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在行动(八)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固本清源 护种保春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09:00

合格的种子质量以及规范的种子市场秩序对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极为重要。3月以来,春耕备耕在苍洱大地上紧锣密鼓地展开,为切实加强对农作物种子市场的管理,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确保春耕生产用种安全,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坚持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为导向,人民群众利益至上的工作理念,紧紧抓住“种子”这一农业生产核心要素,及时安排部署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

按照《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督工作的通知》《大理州2022年春季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实施方案》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州农业农村系统集中开展对种子销售市场、乡镇集市、零散销售网点及销售品种的全面检查。重点将引种备案品种、国审品种以及近3年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抽检通报、群众举报投诉的品种及其销售网点作为检查对象。截至目前,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751人次、车辆183车次,检查市场135个次、经营户1004家次,立案查处未备案销售违法案件4起;扦取种子样品999份(杂交玉米种子样品903份、水稻种子样品96份),样品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局属州种子管理站对各县市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对大理、宾川、巍山、永平、鹤庆、剑川六县市的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进行抽查,共抽查门店25家,扦取种子样品28份(杂交玉米种子样品26份、水稻种子样品2份)。

抓农业生产必须从种子质量抓起,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将继续坚持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保障好农业生产用种质量安全工作,确保种子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杨银生 康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