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发挥青年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09:00

□ 通讯员 周应良 罗 云

近年来,我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通过“三个一”举措,整合部门资源和社会资源,着力发挥青年力量,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建强“一个团队”

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我州出台《共青团大理州委关于全力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实施意见》,积极筹建乡村振兴青年服务团,深入大理市、洱源县、南涧县、弥渡县、宾川县对接项目,完成《大理共青团组织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重点支持事项(第一期)工作计划》。邀请专业团队到弥渡县香酥梨种植基地开展线上直播,协调3家企业为弥渡县提供1200万元的农产品订单,目前已经采购300余万元。

推动南涧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助力南涧县培养电商创业“一县百星”,培训电商人才120余人,带动南涧茶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公益培养计划”,组织1200余名青年参加电商人才培训,选树12县市“一县一星”,并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大理州创业脱贫好青年培训班。推进智慧大理建设,开展千名创业者数字化管理培训3场次,培训人才200余名。持续开展西部计划建功行动,目前全州共有266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乡村振兴、洱海保护、民族团结、青少年教育等事业中。

打造“一个品牌”

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化程度

打造以洱海保护为主的“白州志愿服务”品牌。我州打破行政化界限,以村社区网格为单位,以社会化招募的方式,常态化储备应急志愿者、青年突击队,为抢险救灾、疫情防控提供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全民倾情护洱海,志愿服务守乡愁”志愿服务活动,与云南省建投集团团委共建洱海生态廊道白州志愿服务站,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的带动效应。

助力“5·21漾濞地震”恢复重建。通过大理州青基会为灾区筹集抗震救灾资金31.7万元和价值约15万元的抗震救灾物资;联合专家团队,深入震区开展心理辅导志愿服务。从助力复工复产、组建青年突击队、实施教育帮扶、开展志愿服务、加强教育引导等5个方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已开展医疗救助2批次,捐赠价值70余万元的药品、爱心助学助教资金60余万元、创业帮扶基金100万元。

聚焦“一个目标”

服务青年全面成才成长

以推动青年创业就业为目标,持续推动团属金融创业就业扶持项目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扶持创业青年近1300人,发放贷款23388万元,带动就业3660人。举办“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系列活动16场次,组织1000多名农村青年外出务工。开展第四届“大理青年创业州长奖”评选活动,将青年创新创业的激情转化为建设大理的实际成效。

以“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为牵引,组建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服务团19支,为返乡大学生提供了200余个社会实践岗位,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开展“2021年中国-东盟青年营大理行”等活动,扩宽大理青年对外交流渠道,推动中外青年之间相知相交、互学互鉴。组建大理州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在州内16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校园行”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