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拓宽就业渠道 扩大输出规模

我州着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09:00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赵宏成) 近年来,我州以沪滇劳务协作为契机,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努力扩大劳务输出规模,着力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精准建立人员台账信息。组织人社部门工作人员,发动社保信息员、驻村干部等力量,引入人力资源企业,进村入户与务工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其在外务工情况,核实比对务工信息,确保台账信息精准。截至今年4月底,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6.74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0.7万人。

用好激励政策措施。在广泛宣传普惠政策、做好政策解读、明确兑现政策所需材料证明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策兑现流程、办理地点、集中办理时间等要素,让符合条件的人员做好申报材料准备,集中开展好一次性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兑现行动。

加强对接收集岗位。依托驻外劳务服务工作站,加强与省内外人社部门、人力资源公司的联系对接,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工资待遇、务工条件、生活设施等信息,积极收集岗位信息。

抓实岗位推送服务。精心组织专场招聘会,加强与省内外用工企业联系对接,邀请优质企业参加现场招聘;通过在集市、车站、社区等地点张贴招聘会信息,发动有意愿外出的农村劳动力积极参加;用好“大理就业通”信息平台,通过大理人社、大理就业和各县市公共就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信息,推广线上招聘,提高就业求职效率。

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帮扶。广泛收集本地区符合农村劳动力特点的岗位信息,利用走村入户、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大力组织推送;进一步规范扶贫车间建设认定工作,鼓励引导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统筹计划新年度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把符合条件的脱贫劳动力纳入其中,发挥好乡村公益性岗位就业兜底作用。目前,全州认定就业扶贫车间308个、吸纳劳动力2.82万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520人;全州人社部门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1.17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