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永平:“党建+”持续创优营商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8 08:50

□ 通讯员 马海云

近年来,永平县把党建引领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红色动力”,在强化组织领导、夯实队伍建设、推进“两个革命”等方面持续发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党建+组织领导”

建强主阵地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组建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以“红心引领”为“初心服务、匠心助商、清心护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研究制定《永平县组织工作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永平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实行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2户以上民营企业制度,下发《永平县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由33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县内70家重点民营企业,以良好的政企沟通机制推动企业发展。探索开展“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之亲商恳谈会”,由县委书记牵头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并深入博南工业(物流)园区、重点企业等进行实地调研,以找痛点、强服务、破难题,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党建+队伍建设”

锻造先锋队

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先后在符合组建党支部条件的17家企业建立党支部,在不符合组建党支部的53家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53名,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让党支部和党员成为企业的智囊团和生力军。从工业信息、科技、农业农村、商务、住建等重点职能部门选派25名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驻企联络员”,靠前服务县内重点民营企业。组织开展“党建+营商环境”活动及“我为优化营商环境献一策”等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建促业务、强监督,提升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自觉。完善政务大厅窗口党组织阵地服务体系建设,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模范岗位标兵,以党员先锋引导党员干部争当优化营商环境“金牌店小二”,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

“党建+两个革命”

创优大环境

把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作为创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将营商环境之事作为“做好当下事”的10件大事之一,以干部作风明显转变、机关效能明显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为激励广大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一线主动担当作为,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十条措施》,树立在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以奖优罚劣推动争先创优。同时,深入推进“党建+监管”,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行业部门联合成立督查小组,聚焦“中梗阻”“弹簧门”“脸难看”等作风问题开展督查,筑牢清廉服务防线;结合群众评价和政务服务测评、日常考核、年底考核等,以思想“破冰”推动行动“破题”、工作“破局”,持续创优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