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州幼儿园:涵养“三风” 建设“清廉学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7 09:14

□ 通讯员 陈  会

大理州幼儿园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先行”的思路,将“清廉学校”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以制度保障清明园风、党建领航清正教风、文化孕育清新学风,努力培育廉德、践德、崇德的育人生态和良好风气。

制度保障清明园风,培育“廉德生态”。该园始终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从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入手,完善议事制度的架构机制、运行机制、治理机制,培育了“向善求真、和合力行”的清明园风。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从权力监督和使用规范入手,制定和完善了党政联席会、园务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园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形成事有所依、权有所控的议事决策机制。严格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实行园长统筹、副职分管、集体决策,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工作项目领域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的规定,各管理层级职责分工明确,坚决杜绝因职能交叉而形成“灰色地带”。严格落实权力监管制度,充分发挥各项议事决策会议的职能作用,幼儿招生、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均以园务政务公开方式自觉接受群众、职工监督,确保权力运行阳光公正。近三年来,该园先后荣获了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云南省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大理州三八红旗集体等多项荣誉。

党建领航清正教风,争做“践德教师”。该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四有教师”为目标,凝聚“怀求索之志、润真善之心、树良师之范”的清正教风。以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强化师德教育,通过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主题教育以及园内师德师风主题教育、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教师严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以制度监管为保障规范教师行为,每年党支部书记、园长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师德责任书》《学年教育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以先进典型为示范引导教师争先创优,广泛开展党员积分考核、班级常规流动红旗、文明班级、师德标兵、优秀党员、最美老师妈妈等评比表扬,定期开展教研、保教评比、送教等活动,引导推动教师学先进、争先进、强专业、提素质。近三年来,全园教师发表论文34篇、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7人次,成功申报州级以上课题3项。

文化孕育清新学风,培养“崇德幼儿”。该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形成了“如风敏捷、如花灿烂、如雪纯真、如月追梦”的特色育人目标。用优秀文化育人,将中华武术、白族霸王鞭、彝族跳菜融入课间操,开展扎染、泥塑、编织、刺绣等活动,引导幼儿在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了解地方民族文化、感受民俗风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幼儿的文化自信心。用园本课程育人,以“大气明理、崇尚礼仪”的优秀本土文化为引领,探索实践“风花雪月”主题课程,涵养幼儿学习品质和道德品质。目前,已形成5册11本的研究成果案例集,被云南省教育厅评为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用特色活动育人,创新方式,通过“我和祖国共成长”“幼儿园里三月街”“垃圾分类嘉年华”“健康文化节”“党史学习教育——我是小红军主题体验”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全勤小明星、运动小达人、文明礼仪小标兵、健康小卫士、劳动小能手、“五星”宝宝等评选活动,将爱党爱国爱家乡情感、生态文明思想、劳动观念、崇德尚礼品格等厚植于孩子的幼小心灵,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幼儿作品《长征路上的红小丫》在“学党史 庆百年 心向党”暨“十三届红土地之歌”演讲大赛活动中,被云南省委教育工委评为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