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漾濞:夏粮机械化采收效率翻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7 09:12

□ 通讯员 沈  菲 罗武丹

付桂平

眼下,正是小麦收割的季节,在漾濞县坝区河谷地带的麦田里,机械化采收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近日,走进漾濞县漾江镇桑不老村汪子社,只见金色的麦田里机器轰鸣,一派丰收景象。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田间工作,一边推广夏粮机械化采收,一边排查农机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生产注意事项。

村民江平花家今天预约了收割机师傅邱国芳上门收割麦子,在农机管理站工作人员的安全叮嘱声中,邱师傅娴熟地爬上收割机,开始作业,4亩麦田1个小时左右就轻松收割完成,到了装车环节,金黄的麦穗变成干干净净的麦粒,全程机械化,丝毫不浪费。

江平花家一双儿女都在外务工,老两口已年过七旬,今年采用机械化收割方式,大大节省了他们的劳力。江平花跟笔者算了一笔账,按照4亩地六七个人割一天的工价算,采用机械化收割方式至少为家里节省了一半的费用。

漾濞县农业农村局农机管理站站长梅树华介绍:“目前,全县拥有机械化收割机7台,还有一部分省外跨区域的收割机投入,粮食收割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机械化收割方式缩短了收割期限、减少了收割工序、节约了经济支出,切实做到了提质增效。”

据悉,今年漾濞县种植小麦2.23万亩,可机械收获1.8万亩。在农业部门的积极推广下,粮食机械化收种面积逐步扩大,农机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下步,漾濞县还将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农田宜机化改造、推广均播技术等方式,让土地更适应机械化收种,从而加快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