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耆英会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6 09:14

□ 赵树兴

耆英会是大理市上关镇河尾村特有的敬老爱老传统习俗和节庆,从近代以来延续至今,已成为村民传统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耆英”一词,顾名思义为德高望重之老者。河尾耆英会的来源与清末邓川举人杨琼密不可分。1912年,杨琼当选国会议员,并被推选为议会主席。1916年,再次入京参议国政。杨琼在北京做官期间,其外甥吴玠堂到北京看望他,多次见到以敬老为主要内容的耆英会活动,觉得这种敬老尊贤美德非常好。吴玠堂回到家乡河尾村后,也成立了耆英会,把村里的老年人组织起来,自筹经费,每年举办一次庆典会,为老人祝寿,在村中树立敬老、尊老的良好风尚。

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由河尾村耆英会会长主持敬老祝寿活动。凡年满60周岁的村民都可以加入耆英会并参加耆英会活动。

当天,河尾村的洞经古乐队、民间歌舞队等齐聚一堂,锣鼓喧天,异常热闹。村民穿上节日盛装,年轻人抬上装饰一新的喜轿,把村中年过八旬的老人用轿子请到村里的关圣庙,为他们披挂绶带、戴大红花,接受大家的祝寿拜贺。家里有八旬以上老人的人家,还会准备糖果、糕点款待乡邻和前来家里迎接老人的村民。整个庆贺期间,全村笼罩在喜庆之中,敬老爱老的习俗成为远近美谈。

敬贤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弥苴河畔的河尾村民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世代敬老爱老,将耆英会活动延续了10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