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州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

可开展网络门诊、实体医院预约挂号、缴费支付、病历资料查询、慢病开药、远程诊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6 09:14


5月12日,大理州人民医院心内科医生在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中心与南涧县人民医院医生连线,为该院一名患者开展远程会诊。

本报讯(记者 赵丽花 通讯员   段映辉 文/图) 5月12日,大理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上线。它是云南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也是云南首家投入运营的互联网医院。

2018年9月,大理州人民医院与大理大医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搭建互联网医院信息平台“大医123”App。经过开发研究、搭建平台、建立服务体系、审批通过、试运营等一系列环节 ,截至2022年3月,“大医123”App信息平台已完成Ⅰ、Ⅱ期及部分Ⅲ工程,初步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新模式。

“大医123”App可开展网络门诊、实体医院预约挂号、缴费支付、病历资料查询、慢病开药、远程诊疗。还可开展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影像、远程心电等工作,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区域医疗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优化医院服务流程,让群众享有诊前、诊中、诊后持续服务。

自2020年2月试运营以来,大理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已陆续上线医院各专业的网络门诊,同时开展了线上咨询、慢病复诊工作。截至2022年3月31日,互联网医院网络诊室共接诊8986人次。在大理州医疗保障局的支持下,大理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逐步试行慢病患者在线开方、患者就近药店取药、即时医保结账服务。此外,大理州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与南涧县人民医院2021年5月25日相继开通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查房等系统。截至2022年3月31日,州医院专家为南涧县人民医院开展远程诊疗共79人次。

>>> 相关背景

2020年1月28日,“大医123”App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业义诊咨询通道,方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用语音、视频、图文等方式咨询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疾病预防和诊疗知识。

2020年2月14日,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要求,“大医123”App开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智能辅助自诊”应用小程序,实现在线填表,人工智能快速给予建议的自我预检工作模式。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院紧急调配设备,将移动式查房一体机放置到医院感染科,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平台,专家与感染科隔离区患者实现了“面对面”的隔空问诊,保证了专家全面掌握病情,做到精准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