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钟英乡:农业科技进果园 助农增收谋长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6 09:05

□ 通讯员 寸立群

近年来,宾川县钟英乡聚焦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结合现有的宾川水果产业发展优势,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为进一步打造钟英乡“绿色牌”“有机牌”农产品提供坚实保障。

据统计,钟英乡农村人口总数为8800余人,其中农村劳动力6200余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只有800余人,仅占农村劳动力的13%,农村人才远不能满足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钟英乡多次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的农技专家以葡萄、柑橘、蜂糖梨种植为主,从果树剪枝整形、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着手,为农户开展农技培训。通过培训,农户们懂得了种植管理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掌握了农药减量安全使用技术。

近年来,钟英乡持续加大农村科技人才培训力度,多种渠道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和“一村一品”带头人。并建立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通过科技干部挂钩村委会、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科技下乡、开展科技示范服务等形式,不断提高农户种植水平。目前,绝大多数农村党员掌握了至少1门实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