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杨正雄:追求极致 只因热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6 09:05

□ 本报记者 赵子忠

“我是一名从事安全检测研究的普通青年科技工作者。”这是大理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杨正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自己的定位。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普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业绩并不普通:从业18年,先后荣获“云南省食品检验工技术状元”“云南省劳动模范”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舌尖安全守护人

2004年,杨正雄毕业于大理学院卫生检验专业,毕业后进入大理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做了一名食品检验员。

2006年,大理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中,杨正雄积极参与材料准备、制定操作规范、编写检验设备作业指导书等,使公司顺利通过评审。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对实验室的各种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产品生产中的工作环节进行细化,为认证的顺利通过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同时也在认证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在2004年至2006年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的省院省校合作项目《Mozzarella水牛奶干酪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中,杨正雄主要负责检验工作,为项目的顺利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数据资料,同时不断改进检验方法,使蛋白检验、硝酸盐及亚硝酸盐检验能更准确、更快速,提高了检验工作效率。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他还与产品研发人员一起深入奶点,分季节对水牛奶成分进行分析,提供最精确的数字依据。最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通过了省科技厅的项目验收。

通过不断努力和认真探索,杨正雄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实验室操作规程,让每一个实验步骤都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为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对每个月的原料奶、成品奶原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出原料与成品的一系列关系,有效预防了产品质量事件的发生。同时,他还在原料奶的检验中,开展原料奶中尿素、豆浆、食盐、糖等掺杂掺假的检验,杜绝了不合格原料奶的流入,为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为公司填补了许多检验技术的空缺,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

职工安全守护者

由于工作的需要, 2013年,杨正雄被调到大理恒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个企业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指标的检测。

职业卫生的检验工作关乎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和前景,并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声誉和前途,因此,检验工作至关重要。杨正雄一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总会认真记录在册,认真总结经验,努力提升自己分析问题与处理问题的能力,还积极组织检验人员认真学习技能知识,宣传贯彻检验标准,始终把检验准确性、规范性放在第一位;另一方面,他还积极做好检验人员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能做好每一项检验工作。杨正雄经常对检验人员说:“作为检验员,我们必须坚持对数据负责、对公司负责、对广大劳动者负责的立场。”

工作以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杨正雄总是冲在第一位,脏的、累的检验项目都是第一个带头参加,水泥厂、采石厂、化工厂成了他必须要去的地方。他说:“粉尘大、噪音大、含有毒物质的工作环境是最需要我们去检测的”。在平时的工作中,杨正雄也从来没有清闲过,要不就看书学习努力提高理论水平,要不就一头扎进实验室里认真做研究。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州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综合技术检测中心等一些先进的检测机关借阅资料,收集相关知识,努力学习先进的检验方法和先进的检测仪器。为了及时完成临时性、特殊性的检验项目,他常常加班到深夜,直到圆满完成实验工作,出具好完整的检验报告为止。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凭着一股子拼劲,杨正雄在工作和科研上取得了令人羡慕的成绩和荣誉。面对成绩,他总是很谦虚:“我个人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好的,是大家的共同奋斗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