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 周海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2 09:18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殷殷嘱托,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年轻干部是当代青年中的优秀分子,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踔厉奋发、勇往直前,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激发“原动力”。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年轻干部的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只有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才能拥有充实的人生。要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作为毕生追求,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诠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赤诚,坚韧不拔、顽强拼搏,不断把为崇高理想而奋斗的实践推向前进。

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勇挑“重担子”。“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年轻干部要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就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年轻干部要勇于聚焦矛盾问题善作为,始终把问题作为工作方向,朝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每一件事情办实办好。特别是在扫黑除恶、惩治腐败、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在原则问题上绝不含糊、绝不退让。

锤炼自身过硬本领,练就“真功夫”。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年轻干部只有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拓宽视野、勤学苦练、提高能力、增强本领,才能跟上形势、把准方向、服务大局、服务群众。“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年轻干部要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要结合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不仅要做知识的“存储器”,更要做知识的“处理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知行合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年轻干部要乐于根植于基层,主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不断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工作中积累经验、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使自己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筑牢“防火墙”。年轻干部必须时刻对照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党章党纪的要求,时刻自重自省,坚持用法律法规约束和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慎友、慎欲、慎微、慎独、慎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关键的是守住自己的内心,要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摒弃私心杂念,坚持“三省吾身”,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决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巧言令色中迷失方向,决不能在“小意思”“下不为例”中丧失了底线,决不能在爱慕虚荣、大讲排场、相互攀比中毁坏了防线。

(作者单位:南涧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