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做“接地气”的基层干部

□ 何颖芳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1 08:5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对抓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的乡村振兴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笔者认为,基层干部要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成绩,要的不仅是学一份文件、做一份报表、打一通电话这样的闲适淡然,而应是撸起袖子埋头干,卷起裤脚“踩踩泥”。

基层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群众,脚沾泥土、心怀真情地关心群众疾苦,更要感受群众冷暖,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有的放矢地解决真问题,切实保障好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群众凝聚共同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真切地参与到群众工作中,当好基层工作的“领头雁”。

基层干部要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扑下身子,行而为之。身上多点“烟火气”,习惯于坐在小板凳上和群众唠家常,坚持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中解决好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水平。要扑下身子干工作,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恪尽职守,永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