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俯身实干促脱贫 担当尽责解民忧

——记州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科科长赵正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0 09:03

□ 本报记者 李百祥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回忆起三年的驻村扶贫工作,给赵正安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面临多少困难、受了多少委屈,而是他为群众解决了哪些问题。他说,能够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几年的收官之战,感到无比的自豪。三年时间,他与永平县北斗彝族乡栗树坪村的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俯下身沉下心,走村串户查“病因”

2018年3月,赵正安被州发展改革委派到栗树坪村担任扶贫工作队员,因为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所以他的心里早就有了工作思路。“外面的活还好不好找,孩子学习怎么样,地里、山里有多少收成,家里还有啥事需要村里给解决的?”一到村里他就走村串户,了解村情、体察民情、掌握实情,熟悉掌握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同时,与乡挂钩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一道,根据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分析村情、贫情,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补齐短板,抓好巩固提升。

2019年4月驻村期满,但是栗树坪村离脱贫摘帽还有不小的差距,他决定继续留任一直到栗树坪村实现整村脱贫,同时,他也从普通工作队员调整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这一干就干到了2021年5月栗树坪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抓宣传激动力,教育群众有志气

赵正安明白“扶贫先扶志”的道理,在了解村情、找准“病因”的基础上,他牵头从建制度、抓宣传入手,教育群众要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志气,激发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创业动力。

通过走访调研、召开群众会等方式,赵正安指导10个村民小组成立了理事会,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公约;协助村“两委”建立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民族文化交流等微信群,形成村务、党务公开的常态化机制;利用个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村规民约、地方历史文化、防疫宣传等信息,激发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同时,还结合当地的历史和文化创作了歌曲和散文等作品,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他创作的歌曲《栗树坪的明天更美好》、收集整理的《栗树坪村部分地名来历》、撰写的《话说顺濞桥》《桂馥在永平的十年》等文章,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动真情解真难,群众之事马上办

2019年2月17日,建档立卡贫困户施丽菊家的石棉瓦顶夜里被风吹落,赵正安听说这事之后,马上请在附近小学任教的同学驾驶皮卡车,购买了25片石棉瓦送到施丽菊家,并协调在村施工队的2名工人帮助对房顶进行抢修。施丽菊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党的好干部!”栗树坪村崩登孟村民小组季节性缺水,导致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赵正安走访农户、询问专家,详细制定了解决方案,与派出单位州发改委汇报,获得了单位的支持,协调资金20万元,及时解决了群众的饮用水困难问题。

要做到群众之事马上办,赵正安知道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抓好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才能更好地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在驻村期间,他经常同村“两委”干部交心谈心,帮助干部解决困难,消除生活上的疑虑,释放工作中的压力;及时召集召开会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取长补短、增进团结;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长带头作用的发挥,激活群众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内在动力。

在驻村的3年时间里,赵正安坚持走在前、作表率,以建好农村基层队伍为抓手,带好队伍、克服困难,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得到了永平县委、县人民政府的认可,他个人也被表彰为“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