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筑就易地搬迁群众“幸福堂”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10 09:03

□ 通讯员 戴 茜

云龙县诺邓镇福堂社区是我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截至2019年底,该社区累计安置搬迁人口591户2198人,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485户1832人,占搬迁人口的82%。搬迁人口来自云龙县10个乡镇,少数民族人口占99%,是典型的多民族融合发展社区。为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福堂社区党总支以“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目标,引进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食用菌种植和蔬菜种植,建成扶贫车间,积极促进安置点群众就近务工、学习产业发展技能,破解了搬迁群众产业发展难题和就业难题。2021年,福堂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5.37万元。

谱好搬迁安置“前奏曲”

打下发展起步“硬基础”

福堂社区搬迁群众大都来自“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边远贫困山区和“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区,为实现稳定脱贫、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云龙县把离县城近、紧靠云龙一中和县人民医院的寸土寸金之地确定为搬迁安置点,最大化凸显“地利”优势;并同步配套建设幼儿园、停车场、文化活动场所、便民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卫生室、垃圾处理厂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2019年底成立党组织后,福堂社区党总支积极争取整合沪滇、涉农、发改等财政资金1000多万元,通过流转、租用安置点周边零散土地,把“沉睡”的、分散的资源资产“唤醒”,建设食用菌及蔬菜种植基地,形成社区集体资产,投入资金改良土壤、平整土地以及建设大棚、蓄水供水设施,由社区统一经营管理,为规模化发展产业提供了基础。

奏鸣群众增收“进行曲”

写好发展产业“新篇章”

为让搬迁群众能致富、稳得住,福堂居委会建成权属为集体所有的2个种植基地,其中食用菌种植基地36亩、蔬菜种植基地55亩,通过组织群众将种植的羊肚菌、茄子和番茄等农产品外销,在促进群众和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着力解决搬迁群众就近务工问题。社区每年带动搬迁群众参与务工收入约16万元、促进社区集体经济增收33.8万元。此外,利用社区闲置地块建设花卉基地,建成后租赁给企业经营,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积极整合资金200万元,将县城附近面积为561亩的种植基地地上附着物26年经营权流转至福堂社区名下,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2万元。基于该种植基地的区位、资源、气候等优势,云龙县委、县政府积极指导开展片区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该社区的产业发展能力和带动效果将进一步凸显。

唱响社企联营“协奏曲”

实现相融互促“新面貌”

为解决好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的就业难题,社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引进“永福服装生产车间”(扶贫车间)进驻福堂,将村集体的闲置车库出租给永福服装厂作为生产车间,带动固定用工约50人、临时用工每月20人次,技术工月收入可达6000多元,每年发放工人工资70多万元,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使资源效益最大化。同时,福堂社区以“租赁+劳务用工”模式,分别引进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和检槽“十方福”种植专业合作社2家企业,通过统一种苗、技术、销售等方式,实行企业化生产经营,确保管理规范、运转高效,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弹好管理服务“安心曲”

定好基层治理“新基调”

福堂社区党总支以提升组织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劳务输出、后续帮扶、思想引领、文明生活组织化水平。自成立以来,福堂社区“两委”干部坚持苦干实干、凝心聚力,通过“贴心式”服务,促进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镇新生活。就医服务上,现已建成240平方米的卫生室1个,并已投入使用;就学服务上,新建可容纳幼儿120人的幼儿园1所。福堂社区党总支还联合云龙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等部门,对搬迁群众开展“四新”培训,增强搬迁群众对新生活新环境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促进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同时,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爱卫创卫等工作,县级单位党员干部深入该社区,贴近群众,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