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智慧碳中和公厕首次亮相大理

每天可节约3至4吨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9 08:58

洱海生态廊道3.5公里处崇邑村附近的“5G智慧轻松驿站”。(摄于5月1日)

□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文/图

5月1日,我州引进的智慧碳中和无下水道卫生公厕正式在洱海生态廊道投入使用。这是我州也是云南省首次投入使用碳中和公厕,标志着大理“厕所革命”正式进入智慧碳中和时代。

智慧碳中和无下水道卫生公厕长什么样?它与传统的厕所又有哪些不同?

带着好奇,5月1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洱海生态廊道3.5公里处崇邑村附近的“5G智慧轻松驿站”进行实地探访。

从外观看, “5G智慧轻松驿站”是一座黑白箱体式建筑,设有自动售货机、电子宣传屏、公厕、共享充电宝等。据了解,“5G智慧轻松驿站”具有智慧公厕、智慧安防、疫情防控、党建宣传、环境监测、健康管理、5G设施、便民共享等12大功能,通过各种先进技术的融合创新,实现实时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科技感十足。

进入公厕要先穿过一道感应玻璃门,左侧设有体温监测仪。公厕内有引导系统,上面厕位信息、接待人数、温度、湿度、风力、氨气、硫化氢等指标一目了然。公厕含3个独立卫生间、1个小便间、1个无障碍卫生间,母婴护理台、感应垃圾桶、酒精洗手液、灵活坐便器、24小时智能杀菌除味机、搁物板、化妆镜等一应俱全。

据了解,公厕使用重力感应技术,人站上去后,会有语音示如何使用。但是,只有感应到体重大于10公斤的人,蹲位内的阀门才会打开,所以小朋友一定要在家长的陪同下如厕。而且,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使用时,切勿将手纸丢入蹲坑内。

中云汇(成都)物联科技有限公司维护经理朱春林介绍, “5G智慧轻松驿站”无须土建工程、下水管网和化粪池,排泄物经过微生物降解技术、智能传感控制、高温消杀和干燥技术处理,将转变为二氧化碳、水和有机生态肥原料,实现绿色循环。不仅节约水资源、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解决了公厕建造选址难、土地指标难、管网建设难、管网清淤难、管网异味根治难等痛点问题,有助于洱海保护和数字大理建设。

目前,我州共引进了2个“5G智慧轻松驿站”,另一个设置在洱海生态廊道4.5公里处。截至5月7日,2个“5G智慧轻松驿站”的智慧碳中和公厕共4625人次使用,平均每天660余人次。朱春林介绍,按照传统水冲厕所每次使用大约5L水的标准,这两个智慧碳中和公厕每天可节约3至4吨水。

记者看到,外形时尚、科技感满满的“5G智慧轻松驿站”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的关注和体验,得到了很多好评。“第一次使用这么先进的厕所,很惊喜!里面非常干净,没有异味,体验感很好。这样的厕所在洱海边推广,极大地助力了洱海保护。”18岁的朱睿哲每个周末都会来到洱海生态廊道跑马拉松,5月1日他体验了该公厕后说。“太酷了,不用水冲,厕所还这么干净。”和爸爸一起骑单车的杨赵俊宇使用后也是赞不绝口。“这里还有尿布台,非常人性化。”来生态廊道散步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使用这种高科技厕所,体验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