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优化发展环境  激活市场活力

我州竭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7 08:51

□ 本报记者 罗帮义

近年来,我州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努力推进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发展态势良好,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活力明显提升。2021年,全州完成电子化交易项目2018个,投标人次3.03万人次。全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取消投标报名。为进一步防止泄露潜在投标人名单信息,有效遏制围标串标行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文件精神,我州从2019年7月起,逐步试行取消投标报名,到2019年12月,全面取消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招标项目的投标报名。

取消电子招标文件收费。为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投标成本,从2020年7月1日起,进场的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项目取消收取电子招标文件费用。截至2021年12月,共有5.13万人次参与投标,按1000元/份收取费用计算,已为投标企业节约投标成本5000多万元。

推进交易平台建设。围绕州县交易平台一体化目标,加快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部署虚拟化平台置换、服务器增配、网络安全模块和设备购置、存储扩容、州县评标电脑、触摸查询一体机、网站信息发布前扫描纠错、网络专线、机房加固、智能开标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平台迁移上云配套建设等工作,平台功能进一步完善。根据省级统一部署,我州已于今年初完成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迁移上云,并积极推进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云平台新系统上线使用。今年2月18日起,进入大理州、县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项目逐步开始使用新系统开展电子交易活动。

推进网上(智能)开标。为认真落实国家、省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要求,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州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切实减少开标环节人员聚集,有效降低投标企业交易成本,我州创新招投标方式,积极推行网上开标。2020年3月10日,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一个使用远程解密+现场解密相结合的开标项目顺利开标,大理州网上远程解密方式开标上线运行。为有效提升开评标效率,2021年8月16日对网上开标迭代升级为网上(智能)开标。截至2021年,全州共开展网上(智能)开标项目3623个,其中,2021年,通过网上(智能)开标投标约2.5万人次,按每人次节约投标成本(差旅费、食宿费、交通费等)1000元/人次计算,节约投标企业投标成本2500多万元。2020年7月,“大理大学科技成果孵化及创新创业实训基地项目”在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网上开标,共有379家(其中1家现场参与)投标单位参与投标,创下2020年7月前全省单标段投标人新高。该项目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0全国公共采购年度评选”活动中获得“优秀采购案例”奖。2021年12月3日,大理州网上智能开标系统完成13个标段同时网上智能开标,754家投标单位同一时间段完成网上远程解密投标文件,创下近年全省网上开标单日投标人记录。2021年12月24日,“剑川古城消防应急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通过网上智能开标系统完成开标,投标单位达到605家(无投标人现场参与),创下近年全省网上开标单标段投标人新高。

推进保证金多种方式缴纳。2018年10月起,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通电子保函、投标保险功能,我州积极改进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转变单一现金缴纳保证金的传统方式,2020年9月29日, 以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为基础,搭建并上线运行大理州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子平台,实现电子保函、保险保单线上核验及使用,有效释放招投标活动对企业流动资金的占用,进一步激活企业积极参与招投标活动意愿。2018年10月至今,全州使用投标保证金保险、保函产品投保次数37755笔,释放了企业招投标活动占用资金74.04亿元。

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为保障评标公平公正,同时也让优质的专家资源共享共用,我州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工作,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全州共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470个,仅2021年就开展1049个,其中,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各县和其他州市提供客场评标专家共859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