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第十期云南省纪检监察特色文化走廊大理主题展火热开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7 08:48

本报讯(记者 王晓云 通讯员 杨自坚) “风花雪月地,山光水色城。银苍玉洱美,大理寄乡愁……”5月5日,由云南省纪委省监委主办、大理州纪委州监委承办的第十期云南省纪检监察文化走廊在昆明火热开展,一幅幅书画、一张张照片、一帧帧视频无不彰显大理悠久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政通人和的发展氛围。

本期展览,大理州委和州纪委州监委按省纪委省监委的策展要求,着眼于营造机关办公场所文化环境的策展定位,简约、生动地将廉政文化、纪检元素贯穿策展工作始终,讲述大理纪检监察好故事,展现大理纪检监察辨识度。作品一经展出,吸引了众多干部职工驻足观看。

本期展览突出“清风习习·感恩奋进”主题,以廉政文化为主要内容,以书法、美术、摄影和音频、视频为载体,共展出490多件作品。展览分“乡愁大理”“红色大理”“清风大理”“奋进大理”4个篇章。“乡愁大理”篇章展现了大理丰富的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自然之美;“红色大理”篇章通过追忆红色历史、讲述红色故事,“红”“廉”融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然前行的力量;“清风大理”篇章从大理写在照壁上的家风文化切入,深度挖掘大理本土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化繁为简,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历史照进现实,从历史文化的启迪与警示中拓展“清廉云南建设”大理行动的方法和路径;“奋进大理”篇章展现了大理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落实落细、见行见效,答好“大理之问”,推动大理之变,以奋进的姿态书写新时代大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整个展览思想性、政治性和艺术性有机统一,多层次、多角度展示了大理的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发展成果和全面从严治党、廉洁文化建设历程。此外,在作品下方配有网上展厅二维码,参观者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浏览参展作品,有效扩大了宣传面。

许多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后纷纷留言称赞:“大理主题展形式多样、异彩纷呈,又很接地气,巧妙地把纪检情怀融入其中,参观展览既是一次视觉的盛宴,又是一次文化熏陶、浸润和对心灵的洗涤。”

据悉,大理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精品,真正让廉洁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廉洁文化品牌“亮”起来,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大理行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