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李伯藩:为民务实清廉的苍生大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6 09:28

李伯藩,男,汉族,1940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6月参加工作,副主任医师,2006年7月退休,宾川县中医医院名誉院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尽心尽力守护群众健康,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民族地区先进科技工作者”“中国好人榜”入围者、“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云南省最美医生”等荣誉。

建功彝乡 铸就伟业

李伯藩自幼随祖父母、父亲学医,1958年进入宾川县牛井联合诊所工作时年仅18岁。1960年,李伯藩随其父李子宽一起转到宾川县人民医院中医科工作。1963年,20岁出头的李伯藩被组织派到宾川县最偏僻的贫特困山区拉乌彝族乡,他在大山深处走村串寨行医救人,同当地乡亲一起建立了拉乌卫生院,把人生最美好的10年青春岁月无私地奉献给大山里的少数民族群众。

1982年,卫生部衡阳会议“全面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的春风拂动了宾川,时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李伯藩提出了创办宾川县中医院的构想,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同意。经组织批准,李伯藩出任县中医院院长,踏上了白手起家创办县中医院的历程。1982年11月24日宾川县中医院挂牌时,仅有18名职工、10多间简易小平房。在李伯藩的带领下,几代中医人始终牢记“发展宾川中医药事业、服务人民群众健康”的宗旨,不断推动宾川县中医药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谱写了宾川中医药事业的绚烂华章。从县中医院创立到李伯藩退休的24年时间里,县中医院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迅速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华丽变身”,成为全县集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和康复为一体的技术指导中心,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集体”“云南省中医药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等。

传承国粹 守正创新

1939年,日本帝国主义在滇缅战场使用了细菌武器,被细菌弹感染的大批难民纷纷涌入了云南,霍乱疫病随涌入的难民传入了滇西,宾川成了霍乱疫病传染的重灾区。李伯藩的父亲李子宽同医馆的伙计不畏疫魔的肆虐,积极救治染病的老百姓,查阅医籍、反复琢磨,认真分析霍乱疫病的诊治方法,每天煎制大锅药让老百姓服用,并组建医治队进村入户向老百姓讲解霍乱疫病的预防和诊治知识,动员病人同家人、亲友隔离,用石灰水对病人的排泄物、呕吐物进行泼洒清扫。通过积极有效的防控措施,1940年初,宾川彻底消灭了霍乱疫病,李子宽的仁心医术受到宾川老百姓的高度赞扬。

在其父李子宽的影响下,李伯藩潜心研读中医经典名著,系统总结祖辈几代人的临床经验,摸索出了一套治疗各类疑难杂症的验方,将许多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的重症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1982年夏季,被当地人称为“鸡山病”(后经证实为柯萨奇病毒感染)的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震动了宾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半山区,暴发了一场来势凶猛、传染力强、死亡率高的恶性传染病,一天之内有20人被传染,当天便死亡4人,剩下的16人送到县人民医院时已奄奄一息、生命垂危,疫情引起了老百姓的恐慌。时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李伯藩根据中医《温病学》的基础理论和祖辈的临床经验,给患者开出一方,就凭这一付中药神奇地使患者起死回生。经过半个月中医药治疗,16位患者全部康复出院。从此,宾川人民心里装下了李伯藩!

李伯藩富有团队精神,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师徒100多名,全部培养成了中医业务骨干,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医治顽疾 福泽苍生

2006年6月29日,延长5年多后,李伯藩光荣退休。退休后,他依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生命保驾、为健康护航,通过一个个“小处方”让“医生”二字回归本位,赢得了百姓的口碑,树立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退休16年来,他每天坚持义诊(只诊病开处方,不收取任何费用)近10个小时,他简朴的诊室里总是挤满了来自全国各地求医问药的患者。即使回到家中,来自国内外的问诊电话依然响个不停,看病找到家里的患者络绎不绝。

据不完全统计,李伯藩每天义诊近150人次、每月诊疗近4000人次、每年诊疗近50000人次。退休至今,他已为近百万名患者排忧解患。如今,已82岁高龄的李伯藩越发觉得晚年时光的珍贵,他倍加珍惜每一天的工作时间,工作量丝毫不减,即使身体状况不比年轻之时,但他的干劲却越来越大,他想的是在有限的生命里治疗更多的病人。

幼承庭训 甘守清贫

自幼就耳濡目染德艺双馨的中医家风以及救死扶伤的仁心仁术,李伯藩厚道从医、甘守清贫。从66岁退休至今,他在家坐诊或电话义诊始终分文不取。退休以来,他为患者节省诊疗费用近3000万元。

没有一句豪言,不图一丝名利,医治好每一个病患者,为他们解除病痛的折磨,让他们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是李伯藩毕生的志向与追求!他用几十年无言的行动,展现了“苍生大医”的深厚内涵,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崇高情怀!

(中共大理州委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宣传报道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