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弥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便企服务跑出“加速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6 09:28

□ 通讯员 杨雪琳 张艳萍

近年来,弥渡县始终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县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组织带动、部门联动、干部行动,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畅”政企沟通渠道。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干就干成”的理念和“保姆式”的服务方式,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加快投资项目审批进度,服务企业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快速投产和稳步运行;线上开通“一窗通”服务平台,整合企业设立、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实行企业开办事项集中受理,全县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5个工作日内、印章刻制耗时压缩至0.25个工作日内、申领发票耗时压缩至0.2个工作日内,实现企业开办事项耗时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完成;县政务大厅进驻部门29家,设置窗口99个,进驻事项232项。

“保”精准服务落地。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印发《弥渡县处级(实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企业与经济代表人士工作方案》,明确31名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110家企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困难,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利用“线上+线下”双线模式精准开展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市场主体100%享受减税降费政策优惠。持续做好成长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15户、高新技术企业3户,申报省专精特新“成长”企业10户。强化与省、州融资平台对接,与省农业担保公司签署政担合作,引导弥渡联合企业应急服务合伙企业公司开展中小企业调头资金服务,多渠道为企业提供稳岗就业信贷、创业担保贷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

“建”督查问效机制。建立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一次工作调度,每季度进行一次统筹,每年召开一次总结会议,适时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机制,制定并印发《弥渡县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制度》,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作用,加强干部履职监督,及时回应收到的投诉举报信息,解决好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受理,营造阳光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今年以来,共接收投诉举报3件,办结3件,办结率100%。

“推”工作提质增效。研究出台《弥渡县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统筹全县要素资源向园区聚集、向重大产业项目倾斜,对项目立项、要素保障、规划施工、竣工验收等阶段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编制全流程落实计划表。坚持“一企一策”,推行“马上办”“保姆式”“一站式”服务,推动纾困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围绕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堵点和痛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证照分离”改革,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效能,助推市场主体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