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永平县税务局“青少年税法学堂”走进挂钩村小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09:21

近日,永平县税务局税宣小分队走进该县义路村小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我眼中的税收”主题绘画普法活动,伴着春风,将一粒粒“税”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的心田。

“家里有个钱袋子,爸爸妈妈挣的钱都放在里面,给我们买玩具、买图书、买好吃的。我们国家也有个大钱袋子,这个大钱袋子就是税收,有了这个大钱袋子,国家就可以盖高楼、修公路、建学校、举办奥运会,是不是很厉害呀?”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税收”、创作出自己眼中独一无二的税收绘画作品,永平县税务局青年税务干部从“税”字的组成出发,通过“禾+兑=税”的说文解字,向同学们介绍税收的内涵和由来,通过税收动漫、图片等形象生动的展示,给孩子们送上“税收启蒙小课堂”。讲解中,税务干部们着眼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列举各种小例子,让他们明白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好处,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税说税”。

活动现场,税宣小分队向孩子们发放彩笔和纸张,鼓励孩子们结合税务老师的讲解,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 惠企利民向未来”的宣传月主题,大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用手中的画笔,绘制出“我眼中的税收”。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句子对于幼小的他们,或许还难以有更深、更成熟的理解,但离他们的生活并不遥远,在税务老师的引导下,抽象的税收被具体化。孩子们积极创作思考,在一张张白纸上画下了自己眼中“税”的模样,马路是税收、医院是税收、火箭是税收、学校是税收……抽象的税收变成了孩子们熟悉的事物,跃然纸上。

“前段时间,老师给我们播放了‘太空实验课’,我知道宇宙飞船升空、宇航员探索太空都离不开税收的支持,所以我画了宇宙飞船。”“我喜欢坦克,我觉得坦克也是税收的用途。”……当被问起画作灵感时,小朋友们踊跃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税务干部们现场取材,利用收集到的作品,与学生们一起,将校园一角打造成“税收主题小画展”,孩子们通过参观画展,用自己手中的贴纸,为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投出“神圣一票”。不一样的视角,不一样的感知,童心绘税收,绘制出别样的烂漫风景。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学习和感受了税收,“依法纳税 诚信纳税”的种子在每一个孩子稚嫩的心田上生根。

[张恒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