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经纬交织”打通命运与共发展“大动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5/05 09:21

宾南高速祥云浑水海枢纽立交一角。(摄于4月24日)

□ 通讯员 杨丽芳 文/图

近年来,祥云县以“建设滇西民族团结第一站,打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一公里”为抓手,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响应时代需求融合嫁接,打通了与世界接轨的发展“大动脉”。

开展“结盟共建”

拓宽区域发展“纵深维度”

构建“大祥巍”一体化发展联盟,统筹优化“大祥巍”中小学、幼儿园一体化布局,以名师送教、互派交流等举措,加强教育信息资源交换共享;深化“大祥巍”全民健康信息化协同合作,提升异地结算服务水平,打造医联体和紧密型医共体。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深入实施物流引领、中心铸造、区域协同、产域融合、城市升级、级差经济“六大战略”,培育2个千亿级、4个百亿级、4个五十亿级“244”产业集群,向着“百万级人口规模、千亿级经济总量”的区域产业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服务国际陆港、产城融合新型城市”目标迈进。

立足“互嵌融合”

架起互嵌融合“爱心桥梁”

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组建“祥云县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市中心医院;先后派出五批次医疗队员驰援武汉、瑞丽;组织民兵300人参加边境抗疫,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墙”。加强沪滇协作,推动祥云与上海“互嵌融合”,开展就业培训、专场招聘、转移就业等工作,截至目前,祥云到沪就业人数24人、省外就业人数170人、省内就地就近就业人数346人。强化对口帮扶,上海九院22批共115名专家先后到祥云真情帮扶,新建14个新科室、推广300余项新技术,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融入“一带一路”

走好世纪工程“丝绸之路”

祥云县坐拥“通一线于滇缅,控八州之咽喉”的特殊区位,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筑牢社会根基,探索“企业+商会”的创建模式,在华侨、侨眷集中的下庄镇、刘厂镇、云南驿镇设立“侨胞之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走好“丝绸之路”,打造“赢龙”“滇丝”牌白产丝、蚕丝被系列产品通过ISO质量体系标准认证,荣获云南省农博会“金奖”和“云南名牌农产品”称号,产品远销江浙一带和日本、印度、缅甸等国家。祥云县被中国蚕学会评定为“中国蚕桑之乡”。

织密“交通网络”

打通命运与共发展“大动脉”

“民族团结,交通先行。”以“建设滇西民族团结第一站,打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后一公里”为抓手,祥云县实施了“人、车、站、路”一体化建设。该县共投入6.7亿元,高质量建设农村公路875.5公里;投入1.27亿元,实施自然村公路项目744.7公里。围绕“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着力打造“6322”和“954”综合一体化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东融(融入滇中联系昆明)、西承(联动滇西,对接大理)、北联(协同丽攀,北达成渝)、南贯(贯通弥涧,联系临沧)”,建立祥云与全国各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团结奋斗”的联系纽带。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作用,不断加强公路、铁路建设,境内10余条重要公路、铁路交汇贯通,形成“米字型”放射式交通网络,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