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我州着力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9 08:38

本报讯(通讯员 周应良 罗 云) 近年来,我州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将数字化建设融入全州文化产业建设发展的各领域,着力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

健全广播电视数字化服务体系。建成山区直播卫星覆盖系统、覆盖县城周边的无线覆盖网、覆盖城乡的有线数字电视覆盖网,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全面实现数字化,形成覆盖全州城乡的现代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州共有13个广播电视播出机构、15座发射台及转播台、57部调频广播发射机、30部数字电视发射机,直播卫星用户34.23万户,有线电视用户109.25万户;州县(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已覆盖全州11945个自然村中的10379个自然村,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9%。

深化新兴媒体数字化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全州新媒体矩阵,走移动优先的转型之路。目前,全州12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全部通过了省级验收,均已取得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等资质证照。“大理发布”政务平台关注量达135万,其中抖音话题“有一种生活叫大理”总播放量超过37.3亿次,“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大理”话题播放量近2亿次。

加强旅游文化数字化智慧系统建设。以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新思维,引领全州旅游资源高度整合,通过“互联网+金融”推动新零售新型业态,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融合的新旅游产业链整合业态。目前,全州各景区“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化系统已建设完成城市名片、景区名片、门禁支付系统、语音导览、投诉管理等十个方面的建设内容,“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涵盖票务、酒店客栈等七大类。大理“一机游”项目建设共计投入1632.8万元,票务系统平台项目建设共计投入575.1万元。

加快推进城乡数字影院建设长足发展。全州县城数字影院已实现全覆盖,乡村数字影院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州共建有数字影院45家。2021年,全州共有40家影院开展放映经营活动,实现年度电影票房3801.01万元,同比增长152.93%。组建了81支农村电影放映队,通过政府招标采购形式购买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公共文化服务。2021年,全州1079个村(居)委会放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14325场,观影群众达156万人次。

传承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保护。截至目前,全州普查登录的古遗址有215项、古墓葬有224项、古建筑类遗产1261项、主要石窟寺及石刻4项、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1项、国有可移动文物收藏量为68627件(套);非物质文化资源丰富,涵盖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所有类型,全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450项,有各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320人,全州所有特色文化资源均已开展数字化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