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努力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奋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8 08:42

□ 夏 俊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针对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提出了明确要求,发出了强烈信号,表示了坚定态度。州委、县委也结合“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针对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努力在作风革命中走在前,在效能革命上见成效,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勇于担当,聚力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实践证明,没有担当的本领、担当的精神、担当的行动,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跑不出发展的加速度,就闯不出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路子。我们需要结合开展“学好身边人,做好当下事”活动,努力在疫情防控、护林防火、项目建设和乡村振兴等重点难点工作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一是要增强担当的本领。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要深刻领会弥渡县委、县政府对红岩的新定位新要求,立足建设名副其实的“小河淌水·幸福弥渡”红岩新定位,努力学习中央和省州县相关政策和投资导向,努力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经验,找准推动发展的思路和举措,锤炼过硬本领,坚定不移乘势而上,勇毅前行,努力实现赶超发展。二是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敢于动真碰硬、斗争拼搏,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三是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肩上的责任扛起来,以“钉钉子”精神主动想事、谋事、干事,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沉下去抓落实、全过程抓统筹、高质量求实效,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好具体工作落实上,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

要苦干实干,努力转变作风提升效能。推进赶超发展,唯有大力推进作风的转变、效能的提升,才会有行动上、思路上、措施上的与时俱进、落地见效。一是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和机遇意识。今日事,今日毕,从挑战中抢抓机遇、从差距中找到潜力、从压力中激发动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践行宗旨,砥砺前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尽善尽美。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的工作要求。坚持标准不降低,抓工作不等不靠,紧盯年度目标任务,把任务分解到具体项目上,把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上,坚决杜绝应付过关思想,以坐不住、等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抢机遇抓落实。三是坚持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树牢“苦干实干”的鲜明导向,大力倡导“不干则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的优良作风,多点较真精神,多些求精意识,努力把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要主动服务,推行“三个方法”有力有为。省委、省政府印发的《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着重强调,要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让每项工作都能够实起来落下去。广大党员干部要大力推行“三个工作法”,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一是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项目为王,旗帜鲜明大抓项目建设,对好项目盯住不放,加快补齐短板。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每项工作都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考核办法等清清楚楚列出来,推动工作落实,形成任务部署、推动实施、考评验收的工作闭环。二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调查研究,多在基层一线解难题、促发展,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产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乡村振兴一线。三是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抓实“党建+”工作,注重在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中心工作中梳理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对标各行业各领域先进典型,对标县内外做得好的工作,对标友邻单位的先进经验,培树打造一批先进工作典型,推动形成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良好局面。积极借助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挂钩帮扶弥渡县红岩镇吉祥村的重大机遇,按照“1+N”的思路,高质量高标准制定帮扶措施,加大汇报争取和组织实施的力度,力争将白崖古城、马厂箐村和水茂坪村打造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样板。

(作者单位:弥渡县红岩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