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森林消防精准抓建基层 大理铁军展雄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8 08:42

在观摩现场,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进行了灭火救援工作规范展示。 [州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参会人员参观贮水囊使用。 [州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州森林消防支队的搜救犬进行技能科目演示。 [州森林消防支队供图]

参会人员参观州森林消防支队营区建设。 [本报记者 苏云慧 摄]

□ 本报记者 杨 磊 苏云慧

4月27日,一架森林消防救援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营区操场上,身着橙色“战服”的消防员向前来观摩的人员展示了支队精准抓建基层工作中铸就的硬实力。

当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精准抓建基层观摩推进会在大理召开,来自昆明、大理、保山、丽江、普洱的5支森林消防队伍116名主官进行了研讨交流、现场观摩活动。

“这是雷达生命探测仪,与搜救犬配合,能帮助救援人员寻找生命迹象。”“这是地震激光位移监测器,能为进行救援的消防官兵提供安全保障。”“这是动力灭火水枪,没加水重10.4千克,加满水重31千克。”……

观摩现场,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各种现代化救援装备让人大开眼界。“近年来,我们装备配备不断增加,山岳、水域、地震等救援装备更新升级,还增加了潜水员和安全评估员,救援队伍更专业,救援效能也得到精准提高。”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直属中队中队长和涛介绍说。

在全省森林消防开展的精准抓建基层工作中,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强化各项工作的精准与精细,实现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防救一体理念牢固、聚焦主责任务圆满。

据了解,近年来,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聚焦“全灾种”“大应急”考验和“一主两辅”职能定位,主动承担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和应对处置各类灾害的职责。建队以来,累计担负防火勤务650余次,完成森林火灾扑救任务571起,参与抗震抗洪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2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