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做强冷链物流巩固提升产业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8 08:40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近年来,祥云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现代企业集团,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做大“菜篮子工程”,拉长生猪产业链,培植壮大“菌产业”,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巩固提升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收拓宽了渠道。

抢抓战略机遇,做大“菜篮子工程”。祥云县抓住被商务部列为“南菜北运”项目基地和云南省重要的商品蔬菜生产基地的机遇,扶持引导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州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45户。在此基础上,加大蔬菜产业品牌化建设,全县累计种植蔬菜26万余亩,年产鲜菜45万余吨,产值达15亿余元。为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祥云县努力把冷链仓储做大做强,现已建成果蔬冷藏保鲜库65座,冷藏容积达3.6万立方米,日储藏量达7200吨。

整合冷链物流,拉长生猪产业链。有针对性补齐城乡冷链物流设施短板,整合冷链物流以及农产品生产、流通资源,以龙头企业为抓手,优化畜牧产业结构,实施项目带动和畜产品品牌战略。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发展专业养殖合作社组织,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得到提升,全县生猪良种繁育体系进一步健全,已建成投产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56多个,生猪存栏达40万头,肥猪出栏逾42万头。随着万头肉猪冷链物流项目的推进,生猪规模化、集约化养殖龙头企业的培育与引进逐年健康发展。

优化产业结构,培植壮大“菌产业”。为更好地组织冷链物流相关企业实现资源整合,祥云县将冷链物流行业贯通一二三产业,大力发展野生食用菌加工业,形成了产业资源聚集、加工销售一体的带动和辐射效应,野生食用菌加工业不断发展壮大,市场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畅通。目前,全县共开发利用野生食用菌40多个品种,有17个品种取得出口认证,年加工出口野生菌7000吨以上,出口创汇超3000万美元,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野生食用菌加工基地和出口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