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巍山新民村:产业兴旺 乡村秀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7 10:57

□ 特约记者 张树禄

通 讯 员 茶树旺

“谷雨”时节,走进巍山县五印乡新民村委会别落古村,一条崭新的水泥路面连接在村庄和农田之间,在800多亩滇红花连片种植示范基地,一朵朵滇红花竞相绽放,当地农民忙碌在田间地头,抓紧采摘滇红花花朵,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

“今年气候适宜,红花长势好,花开得也多,这段时间大家都在忙着采红花。我家的6亩红花预计可以卖16000元左右。”正在田间采摘滇红花的别落古村村民张学华高兴地说。今年,新民村滇红花种植面积达2000亩,种植农户近400户,亩均产值预计达3000元,滇红花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新产业。

滇红花因生长周期短、容易管理、抗病力较强,且市场销售渠道畅通、经济效益好、药用价值高,备受当地种植户欢迎。近年来,新民村依托高寒冷凉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引导当地农民发展滇重楼、滇红花等中药材产业,培育壮大肉牛、泡核桃等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目前,该村共种植重楼100多亩、魔芋800多亩、泡核桃10000亩,养殖肉牛1200头。

产业兴旺,乡村秀美,基础设施是关键。2021年,新民村投资390多万元,实施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修筑机耕路面5千米,其中水泥路面2.07千米,项目涉及民拉库、露滴、别落古等3个村民小组,解决了当地200多户农户的人畜饮水问题和3000多亩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

据悉,新民村有11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共546户农户2053人,平均海拔2080米,有耕地4775亩、林地45000亩,属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村。近年来,新民村以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发展,全面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将乡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