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州总工会:

“双覆盖双推进”不断扩大工会覆盖面影响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26 08:24

□ 通讯员 罗 丹

近年来,州总工会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增活力”作为工作重点,持续推进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双推进”,奋力推动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

夯实基础,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的工作理念,聚焦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和网约送餐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采取部门协同联动发力、领导干部挂包督促落实的方式,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出台激励政策,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细致开展摸底调查、走访宣传,按照平台企业“单独建”、龙头企业“牵头建”、借助行业力量“推动建”等方式,探索创新“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入会模式,拓宽入会渠道,规范组建工会。同时,出台《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将帮扶慰问、互助保障、普惠服务等工会服务品牌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延伸,最大限度地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持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州共有基层工会组织3615个、会员216561人,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和货车司机、网约配餐员已建立工会组织405个,入会36416人。

规范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服务水平。坚持以“六有”工会规范化建设为标准,深入推进“学习型、实干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节约型”工会建设,增强工会组织活力,推动基层工会提档升级,实现工会组织由数量型建会向质量型建会提升转变。坚持把“工作力量、政策资源、项目资金”向基层倾斜,2019年以来累计拨付基层工会阵地建设、活动经费近千万元,制定出台了《大理州关于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建成南涧、巍山、剑川、云龙、洱源邓川工业园区5个职工服务中心和65个职工驿站、39个“爱心妈妈屋”、96个州级以上职工之家(小家),举办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职工诵读等文化体育活动,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进一步彰显。

提升素质,不断增强工会干部履职能力。坚持把好干部标准贯穿各级工会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加强和规范工会干部双重管理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政治关、能力关、素质关,配齐配强县市、乡(镇)工会领导班子,选配124名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充实到工会工作中,人才聚集效应日益突显。突出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提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和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筑牢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斗志,着力强化培训教育,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劳动法律、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不同类型的基层工会干部专题培训班,全面提升工会干部履职尽责、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素质。